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弘毅”实践系列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日期 : 2021-02-01
摘要
2021年1月2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红色星火”实践团来到厦门市思明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一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实践活动。

2021年1月2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红色星火”实践团来到厦门市思明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一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实践活动。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常进老师在出行前为我们制定了实践计划,并叮嘱实践团成员到达实践场地后要遵守文明礼貌礼仪规范,展现大学生风采,并要尤其注意个人安全问题,遵循国家有关疫情防控指南。实践团成员也表示在保护自身安全之余,能在本次活动中探寻“红色”文化,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红色精神。

图片1.png

28日下午,“红色星火”实践团成员肖远晃抵达革命烈士纪念碑,正式展开此次的“红色”之旅。纪念碑于1954年10月17日厦门解放五周年纪念日落成,高24米,碑上镌有陈毅元帅手书"先烈雄风永镇海疆"八个金光大字。

图片2.png

纪念碑造型雄伟壮观,象征着革命先烈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而群雕再现了当年摧枯拉朽、气吞山河的战斗场景,展现了人民解放军为了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实践团成员仔细参观群雕,认真阅读革命故事,感受人民解放军为了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在园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红色星火”实践团成员继续向前,来到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内。展馆形似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外墙用花岗岩条石砌成,二层楼的建筑物略呈前低后高,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题写馆名:“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十一个铜质大字镶嵌在陈列馆正面石墙上方。展出面积约600平方米,共有四个展厅:第一展厅展出一组群雕和壁画;第二展厅展出“前言”、“领导人题词”和“厦门革命烈士英名录”;第三展厅展出38位烈士事迹、照片;第四展厅为缅怀厅,展出了许多革命烈士的荣誉奖章证书等等。其中第二展厅中的“厦门革命烈士英名录”上那一行行一列列的烈士名单,以及第四展厅中革命先烈们的那一枚枚荣誉勋章和一张张功绩证书,让实践团成员切身体会到党的革命先辈们身上崇高的革命精神以及为了厦门地区的解放而做出的可歌可泣的壮烈牺牲。

图片6.png

参观完纪念馆后,实践团成员听从工作人员建议来到了本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安业民烈士墓,缅怀革命烈士。安业民烈士在1958年8月23日的炮击金门战斗中,当阵地上药包中弹起火危及火炮安全的紧急关头,舍身护炮,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仍不下炮位,坚持战斗直至炮战结束。最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牺牲。党委根据其生前志愿,追认他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一等功,被授予“共产主义战士”称号,并由朱德元帅为他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实践团成员为安业民烈士的这种英雄事迹所深深打动,并在此鞠躬、默哀,缅怀这位勇敢的革命英雄。

图片5.png

缅怀完安业民烈士,本次的实践活动也就圆满结束了。通过此次的“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收获良多。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实践团不仅仅是为了缅怀英雄、铭记历史,也不仅仅是为了学习革命先烈们勇于牺牲的精神,更是要珍惜他们为人们争取到的美好生活,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的精神,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