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弘毅”实践系列之“重走风雨之路,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日期 : 2021-02-02
摘要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鼓励重大青年对党史和新中国建设历程的认识和学习,强化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与历史的认同感,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制定了相关的实践计划,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于2020年2月1日来到浙江省湖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鼓励重大青年对党史和新中国建设历程的认识和学习,强化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与历史的认同感,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制定了相关的实践计划,以挖掘党史内涵,学习革命精神为核心,指导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于2020年2月1日来到浙江省湖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旨在重走党的百年风雨路,体会革命先烈的历史事迹,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以提高自身的历史觉悟和使命感,争做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10.png

2月1日下午,“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成员沈奕言来到家乡湖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本次实践活动。活动从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开始,一踏进园区,便可以看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中央,既是陵园主题的体现,也是当代人民的使命。纪念碑之形象与内涵令人心神震荡,肃然起敬,给每一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实践团成员接着参观了湖州烈士纪念馆。湖州烈士纪念馆以革命进程的时间轴为叙述线,通过大量图文故事以及雕塑场景展现了湖州人民在革命道路上的迷茫与探索、奋斗与牺牲,深刻体现了革命的胜利取决于历史长河中不可忽视的群众力量;也告诉着今天的人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纪念馆的中心有一座巨大的雕塑,雕刻着一群高举武器奋起的人民群众,无声的雕像却饱含着激昂的情感,体现当时人民群众为革命不顾艰险、冲锋陷阵的英姿。雕塑后还立有湖州籍烈士的名录,这面巨大的石壁上刻满了名字,都是为了革命而牺牲的英雄。

图片11.png

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钱壮飞纪念馆进行参观。钱壮飞,“龙潭三杰”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隐蔽战线的杰出人物。钱壮飞纪念馆详细地记载着这位英雄人物带有许多传奇色彩的履历。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叛变,要将中共中央机密全数供出。钱壮飞不顾个人安危,只身一人突破险境将情况报告给党中央,为保卫中央领导及秘密机关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这成为钱壮飞生平事迹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们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之沉重,是因为他们的选择足以撬动历史的齿轮。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在那个举步维艰的年代,先辈们不曾停下奋斗的脚步,用满腔热血铺就了一条通往自由的道路。

图片12.png

在体会了湖州人民的勇敢坚毅以及钱壮飞英雄的英勇奋斗之后,本次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重大青年学子重走中国革命在浙江省湖州市的发展之路,进一步了解了那一段历史背后的故事,挖掘了其中孕育的更深层次的革命精神内涵。重大青年学子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以及革命英雄在历史进程中的推动作用。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的成员还与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的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就自己在本次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进行分享。在同老师进行沟通之后,实践团成员深谙优秀的革命历史与精神,使得自身更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在未来的道路上,重大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担起国家发展与时代进步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