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荣获2020年ASA国际建筑声学设计竞赛二等奖

日期 : 2021-02-02
摘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硕士研究生周超、杨露、冯倩同学的作品《漫步·城市交响》荣获2020年ASA国际建筑声学设计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为谢辉教授、刘畅博士。此次为建筑城规学院开设的声景观设计课程的相关成果第2次荣获国际竞赛奖项,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建筑声学及声景观设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2021年1月29日,美国声学学会(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和Robert Bradford Newman基金会主办的2020年ASA国际建筑声学设计竞赛结果发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硕士研究生周超、杨露、冯倩同学设计的作品《漫步·城市交响》荣获此次国际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为谢辉教授、刘畅博士。此次为建筑城规学院开设的声景观设计课程的相关成果第2次荣获国际竞赛奖项。
    竞赛主题为某城市管弦乐团的露天剧场设计,剧场需要同时兼顾不同季节管弦乐、歌剧、戏剧、芭蕾舞、摇滚、爵士乐团等使用要求,观众席包括5000座固定座席(带顶棚)及容纳20000人的露天草坪观众区。项目基地内有高差,且需考虑场地东侧200英尺处的州际公路噪声对场地的影响。剧场内的建筑声学与扩声系统设计也是本次方案设计的重点之一。

竞赛于2020年12月在第179届美国声学学会会议上进行评审,评审专家包括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和声学顾问,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一等奖由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获得,其余二等奖分别由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瑞典查尔默斯理工大学(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获得。

2.jpg

我校获奖方案为城市管弦乐队室外剧场与剧场周边场地一体化声景设计。场地设计从声景疗愈视角切入,通过连续廊道设计串联从喧嚣城市接入到深入场地的各个声景节点,每个节点结合主题音效与交响乐章营造不同主题的声景序列。不同节点通过空间尺度变化、行为模式设定、装置交互体验综合打造不同氛围与体验感的空间,营造一体化声疗愈路径,打造从城市喧嚣归于内心平静的渐进式声漫步之旅。

剧场单体设计以契合场地,充分利用北向河流景观为出发点,整体采用拱形钢架加悬索的结构体系覆高透光薄膜,造型生动轻盈,室内外交互良好。在声学设计方面充分考虑场地声环境、辅助用房、舞台声学设计和整体扩声系统布置,为剧场营造良好听觉效果。通过专业软件模拟对剧场内部声场进行分析与优化,露天剧场采用了可变混响等策略控制场地与设备噪声,并满足多功能演奏的声学要求。

该国际竞赛已有20年悠久历史,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鼓励学生在建筑设计中综合运用建筑声学和噪声控制等相关理论。此次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荣获二等奖,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建筑声学及声景观设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