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体悟烈士精神”实践活动

日期 : 2021-02-22
摘要
为促进重大青年深入了解党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加深对历史的认同感与民族复兴的使命感2021年2月21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在“弘毅”工作室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雨花台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历史,体悟烈士精神。

为促进重大青年深入了解党史、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加深对历史的认同感与民族复兴的使命感,重庆大学“弘毅”工作室以社会实践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时代使命”为核心,组织设计并指导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2月21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在工作室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雨花台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历史,体悟烈士精神。

图片1.png

实践团成员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自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二十二年间,约有近十万中国共产党员与爱国人士在此壮烈牺牲。实践团成员怀着肃穆的心情步入陵园,一组巨型烈士雕塑群像映入眼帘,其身后便是由邓小平先生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高大庄严,松柏围绕,象征着革命烈士的英魂永垂不朽,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深入学习、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与红色故事。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以牺牲时间为序,通过大量的图画文字、雕塑作品以及文物史料展示了共127位革命烈士的革命故事,向实践团成员们描绘了一幅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前仆后继、誓死奋斗的壮丽画卷。

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邓中夏、郭凤韶、何葆珍等烈士的革命故事,了解他们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体悟其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著名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昂首走向刑场;19岁的爱国青年郭凤韶不畏“白色恐惧”,在反动派的折磨下宁死不屈,英勇就义;著名青年领袖恽代英在狱中一边坚持斗争,一边撰写革命著作……实践团成员们将自身置于当时革命斗争的历史情境中,不仅深深地为先烈们的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更深刻地意识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所肩负的时代重任。

图片2.png

实践团成员阅览碑文

“吃水不忘掘井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纪念场馆。“百年传承,赓续使命”实践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教诲,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深入发掘身边的红色资源、体悟革命精神的时代内核。作为“牢记民族历史,誓作时代前锋”的重大学子,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实践活动的形式,在重温先烈光辉历程、传承红色记忆的同时,也加深了自身的认同感与使命感,意识到了新时代所赋予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应当从革命先烈的手中接下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创新跃进,成为未来社会发展最积极、最有生气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