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代表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

日期 : 2021-02-26
摘要
为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楷模精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干部骨干和部分学院研究生代表20余人于A区第八教学楼213教室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直播。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为深入学习脱贫攻坚楷模精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干部骨干和部分学院研究生代表20余人于A区第八教学楼213教室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直播。

11.jpg

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观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的许多完成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壮举的时代楷模: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等,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明白了要珍惜脱贫成果,要继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22.jpg

观看后,大家针对此次全国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展开了讨论。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范光涛表示:八年脱贫攻坚,创下历史伟业。精准扶贫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是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面对情况各异的复杂贫困情况,扶贫队伍进行了各种细致耐心的工作,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使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走上幸福的生活道路。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是党所领导的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从顶层设计到逐级落实都有条不紊的推进,其中进行了体制创新,开创出许多发展的新模式,涌现出许许多多平凡的英雄,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扶贫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田欣鹭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体现了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例如云南省贫困区易地搬迁、重庆市巫山县村民悬崖峭壁修“天路”、湖南常德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菜业等等都极大地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们应居安思危,认真反思自己的初心,提高工作和学习热情,深入实践,经风雨、长才干、磨意志,多听、多学、多问,勇于直面问题,积极从群众中获取破解问题的办法。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取得,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办不成;没有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办不成;没有具有巨大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办不成。

环境与生态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解子藤表示: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在这伟大的历史成就背后,是无数共产党人、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受到表彰的脱贫攻坚楷模等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激励我们青年一代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奋勇争先,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深入基层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行表示: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虽然没有生活在农村有那么深刻的体会,但寒假通过观看《山海情》以及今天的脱贫攻坚特别报道,我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胜利给贫苦人民带来的喜悦,这一场胜利将他们带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帮助他们将根扎进社会主义的土壤当中,享受来自社会主义带来的滋养。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转向乡村振兴的起点,要将脱贫当作一项常规性任务,时刻牵挂着贫苦人民,真真切切的带领他们走向致富之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我愿意毕业后扎根于基层,将自己的热血和才能播撒在中国这广袤的土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继续跟着党走,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瑞洁表示:在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之后,感受颇多。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背后是由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结果,也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是这些英雄用青春热血和生命的代价实现伟大成就,作为青年一代,要学习他们一腔热血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33.jpg

 图片:杨行 田欣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