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作者 : 刘佳

日期 : 2021-02-28
摘要
2021年2月25日至26日,重庆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会议围绕“十四五”发展和2021年工作,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和巡察、学生和宣传思想、学科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21年2月25日至26日,重庆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十四五”发展和2021年工作,专题研讨了学校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和巡察、学生和宣传思想、学科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方面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持续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组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健全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统筹推进组织与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实施。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纠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要持续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认为,学生和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继续深化和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巩固和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开启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征程。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及思政工作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常态化监督指导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师德长效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经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奠定的良好基础,学校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阶段,“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细化关键指标,压实学院主体责任,有力支撑“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学科建设要坚持“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全校学科建设思想大讨论,谋划布局跨学科项目和交叉学科重点项目,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注重发挥好学部和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会议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质量人才供给。本科教育要以成立本科生院为契机,深入推进培养理念、教学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实施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机制,加快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要持续优化学位授权点及人才培养结构,继续深化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案例教学和分类培养,大力推进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着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

会议认为,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校科研工作面临重要机遇期、战略转折期和攻坚克难期,科研管理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科研创新发展领域前瞻性布局,实施重大项目及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统筹谋划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培育建设。要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全面振兴基础研究、提升应用研究、加强交叉研究。要高质量谋划重庆大学科学中心、超瞬态实验装置预研建设,加强异地研究院建设。

会议强调,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狠抓“3+7”人事文件落地和优化,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要建立校院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压实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创新引育工作举措,着力加强青年教师引育,重点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实现师资队伍内涵发展。

会议指出,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增强变局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坚持以我为主,聚焦提质增效,实施全面开放。要全面推进实施国际化十年发展规划,坚持“STRIVE”基本理念,实施“卓越大学合作计划”,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化中外人文合作交流,加快构建国际合作网络。要营造国际化浓厚氛围,加速推进学生国际联合培养,加快提升“留学重大”品牌吸引力,着力培养国际竞争力人才。

会议认为,优化资源配置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科学配置,提高效益。财经工作要加强多渠道筹资体系建设,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力争学校总收入保持必要增长;要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国拨资金项目管理,盘活资源存量,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科学性、有效性。基本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处理好重点建设与一般建设、需求与要求的关系,进一步探索项目代建、EPC、全过程咨询等工程管理模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增强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规范决策程序,严格预算控制,严把合同质量,狠抓工程质量。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全校师生员工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巡察办、学工部、研工部、虎溪党工委、校团委、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发院、国防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计财处、审计处、后勤处、房管处、基建处、虎溪管委会及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