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 : 2021-03-05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经济学、行政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19年经济学、行政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截至目前,学院经济学、行政管理2个本科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经济学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和“1+3”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方向,按照大类基础课程进行培养,第二学年依据学生的综合成绩、专业兴趣以及专业培养规模进行分流,学生在个人“理论偏好”和“实务偏好”中确定方向深入学习。经济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跨学科思维模式、宽口径知识储备、扎实专业基础、国际化学习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人才。

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广泛供职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和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主要从事经济分析、财务管理、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升学率持续走高,整体升学率近40%,其中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录取学生人数显著增加。毕业生参与选调生等各类基层项目就业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毕业生质量受到诸多用人单位和相关高校的肯定与好评。

据悉,教育部自2019年开始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教育部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接下来,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持续加大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力度,不断规范专业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促进一流人才培养,积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