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调研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工作

作者 : 社科处 胡玥

日期 : 2021-03-04
摘要
2021年3月2日下午,期刊社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副校长明炬到会调研并指导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工作。期刊社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会议。

2021年3月2日下午,期刊社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副校长明炬到会调研并指导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工作。期刊社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会议。

1.jpg

会上,袁文全就学校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了汇报,简要总结了“十三五”期刊发展成效,分析了一流学术期刊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今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和学术期刊“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一体化推进,强化顶层设计和办刊队伍建设,聚焦提升现刊、培育新刊、打造平台、选育人才、融合发展主要任务,推动期刊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打造国内外高影响力的学术名刊、大刊和精品期刊。

2.jpg

调研过程中,副社长游滨、曾忠及社长助理、各刊编辑部主任等与会同志积极发言,立足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培育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就建设高水平办刊队伍、加大办刊投入、改善办刊条件、新刊培育激励政策、期刊评价体系、编辑队伍职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希望学校政策支持的意见和建议。

3.jpg

明炬在听取期刊工作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后,对“十三五”期间学校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学术期刊建设有利于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期刊发展。他表示,在“十三五”时期,期刊在质量提升、结构改善、影响扩大等方面都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在国际化、专业化转型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编辑同仁们默默无闻、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十四五”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各项工作要树立新思维,要用发展的眼光推动期刊建设,并为此提出了四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提升现有期刊质量,打造名刊名栏和精品期刊;二是要做好期刊增量,围绕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建设,结合重点、优势学科和学科重点建设发展方向,多措并举、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和战略前沿领域新刊;三是要深化改革,做好期刊建设的顶层谋划,加强期刊社和学院的紧密联系,健全编辑人才引进、培养、考核和晋升机制,打造科教编一体化的编辑人才队伍;四是要加强创新思维和变局意识,积极探索合作办刊模式,集聚资源和力量,将各刊打造成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学术支撑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