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日期 : 2021-03-06
摘要
2021年3月5日下午,学校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会议。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5日下午,学校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主持会议。校长张宗益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了题为《做强硬实力 打造软实力 奋斗十四五 共创双一流》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简要介绍了学校对“十四五”的总体谋划,全面部署了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308095842_副本_副本.jpg

张宗益指出,过去五年经过“双一流”首轮建设,学校整体发展持续向上向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关键内涵指标实现历史突破,办学实力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已经进入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全面奋进的新阶段。

张宗益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性与竞争性日益凸显,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期待和重视前所未有,学校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对学校发展十分关键,要聚焦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新发展使命,全面对标对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参与和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奋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06201656_副本.jpg

张宗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新阶段的起步之年,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对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认真做好办学顶层设计。要着力构建一流学科生态,大力推动学科交叉,加快提升学科总体水平。要以成立本科生院和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前瞻布局,开展更多有组织的科研,切实增强科研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要树立现代人力资源理念,加快人事人才工作转型,努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要全面推进落实《重庆大学国际化发展规划(2020-2029年)》,加速提升开放办学水平。要持续深化拓展国内合作,努力在服务国家和重庆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重”的地位、“大”的作为。要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财经、资产、基建、后勤等办学条件保障。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引导全校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宗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抢抓机遇、拼搏实干,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加快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做强硬实力、打造软实力,全力奋斗“十四五”、共创“双一流”,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306201636_副本.jpg

舒立春在会上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党的建设,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他指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心做好中央巡视准备工作,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他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和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种本领”和“七种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领导干部还要时刻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带头去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好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营造好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将师生记在心中、把责任抗在肩上,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将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落实到位、落实到底。

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进入“十四五”规划后,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紧扣目标任务,签订指标任务书,层层落实工作措施,逐步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306201629_副本.jpg

会前召开了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20年度考核会。舒立春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并通报了校领导班子2020年民主生活会情况,现场参评人员认真填写了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

干部大会后,还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在会上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重庆市、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舒立春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要落实敢抓真管要求,把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到底、抓到位;三是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306201648_副本.jpg

他强调,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师生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推动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近期离任未退休校领导,全体中层领导人员,专任教师代表,校内各民主党派代表,校工会、教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