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实践团采访老兵老党员

日期 : 2021-03-10
摘要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追寻党的足迹,践行新时代大学生优良品质,2021年3月7日,以“学四史,守初心“为主题的””重庆大学“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实践团来到老兵冯思滨的家中进行采访,聆听老兵在战火年代的光辉事迹,学习中国军人的革命精神。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追寻党的足迹,践行新时代大学生优良品质,2021年3月7日,以“学四史,守初心“为主题的重庆大学“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实践团来到老兵冯思滨的家中进行采访,聆听老兵在战火年代的光辉事迹,学习中国军人的革命精神。

图片1.png

当天下午三点,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的刘昱歆来到冯思滨家中,与其进行简单交流。了解到,冯思滨于1978年12月入伍,1979年2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4年参加“两山”战斗,荣立个人三等功和集体三等功,其所在连队被评为“钢铁英雄连”。退伍后进入重庆新华印刷厂。采访当天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42周年,冯思滨对实践团的到访感到高兴。冯思滨所在的炮兵连负责向步兵提供火力掩护,他描述到,越南士气高昂,装备先进,全民皆兵,经常有特工在前线和后方搞破坏,且丛林地形复杂,对敌人和战场的了解不深,但许多战士怀着满腔热血冲锋在前,在战场上谱写着感天动地的篇章。“我们是幸运的,能够从战场上活着回来,而有的同志,年纪轻轻的,却将生命留在了祖国的南疆,用鲜血捍卫了祖国尊严,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冯思滨在最后如是说到。 图片2.png

谈起改革开放几十年生活的变化,冯思滨感慨万分:“生活变化太大了,现在什么都有了,什么都方便了。对一个国家来说,只有人民富起来,国家才能强大起来。咱们当兵的都知道,自己穷了就没办法,就要挨别人的打,只有自己强了别人才不敢欺负你。从原来保证全国人民都能吃上饭吃饱饭,到后来逐步发展自己的工业,再到现在'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一系列高端领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战争年代,中国军人守卫着和平与安宁;和平年代,退伍老兵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共产主义实现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但如果我们为之奋斗了,共产主义就会早日实现,就像战场上,前面敌人的碉堡如果不将其摧毁,它就一直在那,也会一直对我们产生威胁。我们老了只能在家养老,而你们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是祖国初生的太阳,你们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你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贡献,同时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 冯思滨说道。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作为重庆大学的学子,要将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铭记于心,也要继承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志向,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将青春奉献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