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入选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日期 : 2021-03-31
摘要
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教授入选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据悉,入选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专家是卫生健康系统的优秀代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公布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永忠教授入选。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经过单位推荐、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初选、国家卫生健康委评审,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名单公示后,确定于永铎等101位同志为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据悉,入选第九届“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专家是卫生健康系统的优秀代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据悉,自去年以来,吴永忠先后当选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第五届肿瘤放射治疗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入选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领衔的肿瘤精准医学创新创业团队获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20210331110453787_副本.jpg

吴永忠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重庆市首席医学专家,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担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重庆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医师协会放射肿瘤治疗医师分会会长等学术职务。他创新性提出并构建了重庆市“一网一链”三级肿瘤防治体系,建成10家二级肿瘤分院,24家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为重点,4个单病种专科联盟,56家医疗协作医院,累计90个肿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从提供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到双向转诊、远程诊疗、医院同质化管理以及推广规范肿瘤诊疗理念,为国家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提供了“重庆方案”。

吴永忠领衔的肿瘤精准医学研究团队荣获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发表SCI等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专著5部,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卫生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际国内学术大会报告100余场次,培训2000余人次,培养博士后8名、博士10名、硕士24名,进修生100名。

吴永忠创新性搭建了重庆市首个基于“云平台”的肿瘤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体系,使对设备、技术、人才等均要求极高的放射治疗能在区县良好运行,极大地提升了重庆地区肿瘤放射治疗整体水平,在区域率先建立了以人群为基础的数据库及生物样本库,建立了一套个体化肿瘤治疗敏感基因的策略,并领衔开发了“肺癌13基因检测试剂盒”并投入临床应用,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吴永忠倾力于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向广大市民和基层医务工作者推广科学的肿瘤防治知识。牵头编写的《肿瘤科普系列丛书》13册,100万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是我国首套成系列的肿瘤防治科普丛书,荣获2018年重庆市优秀科普图书奖和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他是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分团团长,2019年该团荣获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吴永忠始终坚持医院公益属性,在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使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医院先后获得“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全国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