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张爱莉、王达诠老师获重庆市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日期 : 2021-04-08
摘要
2021年4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爱莉和王达诠两位老师,在重庆市“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中获二等奖。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爱莉和王达诠两位老师,在重庆市“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中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张爱莉、华建民、奉飞和康明老师组成参赛小组,将长期教学积累的教学研讨资料同教学创新成果融入课堂实录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充分展示了高层建筑施工教学创新理念及成效。该教学理念中的一些举措,如任务预设,学生主讲,互相答辩,民主考评等方式,也由施工教学团队延伸推广到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等相关课程教学,同样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617873987251912.jpg

高层建筑施工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张爱莉老师所在施工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施工类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其中高层建筑施工课程从2015年开始,在华建民和奉飞两位领导的主导和推动下,对课程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并连续对五届学生进行教学实践,通过不断总结和优化,逐渐形成高层建筑施工与品茗软件深度融合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以实际重大工程项目为背景,模拟工地项目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围绕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通过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减轻简化学生工作,借助虚拟仿真实验室和BIM云平台辅助教学,部分专项施工方案制定借助品茗软件完成,方案制定过程的可视化对于学生直接浸入工程实景,形象直观掌握知识、理解方案意义重大。该模式将教学融于工程实景,理论和实践平衡,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营造积极、民主、公平的教学环境,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为思政教学提供更大空间。为适应该教学模式,在学院支持下,施工教学团队于2019年出版了高层建筑施工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同时完成了校企联合制作在线课程并在学堂在线上线,其中由华建民和张爱莉老师主讲的两个微课获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王达诠、陈名弟、陈朝晖、顾水涛四位老师组成参赛小组,在教学设计和课堂实录中充分融入目前团队正在创新研发的“结构力学智能交互平台”(简称SMIA),展示了SMIA在课堂教学演示、师生在线交互、智能辅助分析、自动变参成题、智能批改评价等方面的强大功能。该平台针对结构力学教学中存在的大量基本方法训练需求而研发,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助教和教师的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工作,实现学生在SMIA上随时交互学习、巩固知识的自主学习需求。SMIA目前已被国内近十所兄弟院校结构力学教师用于教学实践,功能仍在不断丰富和升级中。

1617873998416603.jpg

结构力学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王达诠老师所在的结构力学教学团队,近年来成果丰硕。2017年12月团队开发的结构力学MOOC获批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11月结构力学课程获批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在混合式教学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团队紧扣结构力学课程自身特点,从建构主义思想和认知学习规律理论出发,分析教学环节中突出的主要矛盾,以期达成学生在认知领域多层次的培养目标及其对应的技术能力,并同时兼顾课程思政所涵盖的提升民族自信、职业认同、职业道德等非技术能力的培养目标,始终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宗旨,投入到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辅助平台研发等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