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际处赴北大调研并向部委汇报工作

日期 : 2021-04-09
摘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切实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落实落地,4月8日至9日,国际处赴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深入调研国际化工作,并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汇报学校国际化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切实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落实落地,4月8日至9日,国际处赴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深入调研国际化工作,并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汇报学校国际化工作。国际处处长黄河教授、副处长叶蕾、高翔参加调研汇报。

4月8日下午,国际处调研组赴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调研。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和副部长李昀介绍了北大在推动学院国际化发展、提升教授国际化积极性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北京大学通过理顺机制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设立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种子基金、设立前沿科学短学分课程项目及主动服务对接重点教授等方式,极大的提升了学院、教师国际合作交流的积极性。此外双方还就海外传播、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交换了经验和做法。

合照.jpg

4月9日上午,国际处到教育部港澳台办、国际司欧非处和涉外监管与办学处汇报工作。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全面介绍了港澳台工作情况。在办学处,国际处详细汇报了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进度,并对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大学的政策进行了咨询。处长毛东敏对学校的合作办学申请做了全面而细致的指导。

4月9日下午,国际处到访留基委。美大部部长孟丽介绍了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建议学校可针对“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专项、“强基计划”试点高校、特色高校专项等专项,依托优势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更多支持。

通过此次调研汇报,国际处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