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日期 : 2021-04-19
摘要
2021年4月15日,重庆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益主持会议,舒立春等26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2021年4月15日,重庆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益主持会议,舒立春等26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发规处/双一流办、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发院、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处、计财处、基建处、信息化办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王时龙汇报了重庆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他指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在认真开展“十三五”总结,严格履行编制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反复修改等工作基础上形成的。他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多项关键内涵指标实现历史突破,办学实力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一体筹划各项工作。

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肯定了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成果,并从规划文本框架、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改进评价考核、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

舒立春指出,规划一直在路上,编制过程中要注意不断吸纳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关的上级文件精神、指示批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他强调,要落实总体规划引领、专项规划推动、学院规划落实、专题规划辅助的规划体系,做好学校总体规划与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教育科技各领域规划、校内各规划的衔接统一工作;后续工作中要注意加强舆论宣传,提炼规划亮点,统一话语体系,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

张宗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在下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过程中,要继续聚焦学校在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布置会上提出的五个“科学”要求,检视谋划工作是否真正到位。他强调,要充分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引领性;进一步做好与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和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重大改革政策,与国家、地方“十四五”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与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等的衔接,抓紧修改完善规划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