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中国高校(成渝)校友经济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1-04-17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打好“科创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4月17日,“聚力共创 筑梦未来”2021中国高校(成渝)校友经济高峰论坛在沙坪坝区融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打好“科创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4月17日,“聚力共创 筑梦未来”2021中国高校(成渝)校友经济高峰论坛在沙坪坝区融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教委和市科技局指导,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和大学客联盟、重庆大学校友总会、四川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重庆市原副市长余远牧,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沙坪坝区常委蔡焘等出席会议。

1.JPG

蔡焘代表沙坪坝区和江涛书记向各高校参会校友、机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肯定了高校校友在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沙坪坝区正积极融入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陆续推出情归沙磁、智慧沙磁、财聚沙磁等行动计划,打造一批校友经济产业园,树立校友经济理念,扛起校友经济大旗,加快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蔡焘.JPG

余远牧在讲话中指出,校友经济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沙坪坝区充分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邀请高校校友参与沙坪坝区和科学城的建设,也是一个重要的创新举措。他倡议,校友特别是重庆大学的校友们应积极关注和支持母校和沙坪坝区的发展,努力为建好科学城做出贡献。

3余远牧.JPG

祝家麟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的战略部署,各高校校友会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把握机遇,校友会要做好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桥梁、校友与母校的桥梁、校友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将校友们的力量团结起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共赢。

4祝家麟.JPG

廖瑞金代表重庆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主办、承办本次会议的沙坪坝区区委、区政府,大学客联盟以及成渝地区各高校校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需求,重庆大学自建校以来,不断为国家和成渝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其中,广大校友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学校实现社会服务职能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重庆市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建设,需要各高校校友们参与进来。希望校友们把握发展机遇,携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贡献。

5廖瑞金.JPG

潘复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带动了高校在产学研各方面的联动,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合作能力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是沙坪坝区加大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共发展,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6潘复生.JPG

在签约仪式环节,沙坪坝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平台公司分别与大学客联盟、部分高校重庆校友会、电子科技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

7.JPG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双一流高校重庆校友服务中心”“重庆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西部(重庆)科学城孵化基地”的揭牌仪式。并为12位“沙磁科创合伙人”颁发了荣誉牌。

8.JPG

9.JPG

重庆云日集团董事长、重庆校企融合协会会长黄子华主持了校友会会长圆桌论坛。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朱洪超、北京大学重庆校友会会长许为珉、重庆大学MBA/EMBA校友会联席会长邓华、中国农业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王立颖、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宜胜、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监事长刘磊等5所高校校友会代表围绕“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并就如何推动“聚力共创,筑梦未来”,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建议。

10.JPG

论坛现场,大学客联盟总干事郭宏解读了大学客联盟的发展规划,6家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成渝两地高校校友工作机构负责人,各大高校重庆校友会、四川校友会负责人,校友企业家及投资机构共200余人。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