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生在山城巷搭建魔幻建筑 重庆大学开启第八届建造季

日期 : 2021-04-29
摘要
2021年4月29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渝中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举行。该活动已举办了七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2021年4月29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重庆大学建造季”在渝中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举行。该活动已举办了七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1619748250152631.jpg

开幕式上,渝中区政府副区长蔚传忠、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建筑系主任龙灏教授分别上台致辞。本届活动的参赛选手由来自建筑城规学院本科2020级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学生的28支代表队组成。参会嘉宾向28支代表队颁发施工证书后,所有参赛组开始了紧张的搭建工作。本次活动分为A、B两个搭建区域,A展区位于山城巷仁爱堂荒野公园的广场上,B展区则位于原金马小学主教学楼。

pp板.jpg

纸板2.jpg

与往届建造季不同的是,本次建造季将建造场地由校园搬往至渝中区的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作为重庆主城少有的保存完好的百年老街巷,自2016年对其启动实施微更新、微改造,以特色建筑空间和文化底蕴为基底,重塑山城街巷记忆、传承重庆历史文脉,既原汁原味展现了山城巷的原有风貌,又塑造了能探寻新时光的人文觅心地。

木2.jpg

竹.jpg

参赛队伍分别利用瓦楞纸板、PP板、竹材和木材四种材料,将已经推敲了近一个月的方案按照1:1的比例实地搭建出来。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到初见方案,从无数次的尝试搭建到最后的模型生成,是方案陈述时的思想碰撞和相互学习,是竹材、纸板、木材等材料魅力的展现。两个月来,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建造季”是一个充满挑战并激发热情的建造设计竞赛,选手们除了需要创新和富有特色的设计,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团队任务。

互动.jpg

截至下午5点,经过8小时紧张的搭建工作,各组均已顺利搭建完毕。评委打分环节,现场每个建造团队的代表逐一为评委们介绍模型的设计构思、结构体系、施工手法和实用功能等,并简单阐述团队从方案设计到建造实施的整个过程。除了评委打分,本次比赛还采用了网络投票,届时将综合线下成绩和网络投票结果决出本届建造节的获奖作品。

评审.jpg

本次活动得到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建筑学部、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民进渝中区委会、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办事处、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新华网、中新社、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重庆之声、上游新闻等多家国家级及地方主流媒体先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重庆大学建造季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材料与建造”教学环节而举办的实践创新性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课程育人的重要成果之一。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社会参与积极性高的教育教学改革模式,通过此次建造季活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开启“共育共建”新模式,为高校学子搭建展示能力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的课堂授课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共同落实 “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借助历史街区场地的选择、方案构思的传统文化引导、传统建筑文化的熏陶开展设计实践课程的“课程思政”,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摄影:吴田昊 刘玉枝 张婷婷 杨李 张文杰 杨韵仪 郑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