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保研专题标兵经验第二场分享会举行

日期 : 2021-04-30
摘要
2021年4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年保研专题标兵经验分享会分别在A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大楼335教室和虎溪校区综合楼DZ419教室举行。此次分享会分为机械、建筑类专场和信息类专场,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和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别承办。

2021年4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年保研专题标兵经验分享会分别在A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大楼335教室和虎溪校区综合楼DZ419教室举行。此次分享会分为机械、建筑类专场和信息类专场,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和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别承办,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刘森昊等5名标兵分享了保研经验。 

图1.jpg

“放平心态”,“突出重点”,“自信应对”

在A区机械、建筑类专场分享会上,保送至浙江大学的优秀学生标兵余艾琳系统地梳理了保研流程及重要时间节点。她从信息获取渠道、院校选择、个人材料准备、夏令营和预推免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的精神文件建设先进个人标兵殷光淼着重介绍了参与保研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实用技巧。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对于保研面试过程中自我陈述、专业问题问答等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保送至同济大学的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杨宇驰,讲述了个人保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保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他强调了保研过程中选择的重要性,他认为,应该在明确自身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对保研院校、导师及学制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慎重选择。

图2副本.jpg

“思考”、“沉淀”、“寻觅”和“战斗”

在虎溪校区信息类专场分享会上,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的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刘森昊将保研之路总结为四个板块:思考、沉淀、寻觅和战斗。他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在保研前对未来做出清晰的规划;努力沉淀专业能力、项目能力、代码能力;提高信息检索和整理的效率,时刻关注各学校的推免动态;充分准备,调整心态。保送至北京大学的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陈艺航详细地分享了信息获取方法、材料准备以及线上面试攻略,他希望大家持之以恒地努力学习,预祝学弟学妹们保研成功。 

图3.jpg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信息“战”

在两场分享会上,现场同学们提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果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应该如何展示自己?殷光淼答道,如果科研经历较少,也可以重点谈一下自己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等情况,重要的是让老师看到你对待学习的态度和所具备的素养。同时,同学们也很关心如何深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老师,给导师写邮件时有什么技巧?余艾琳对此给出了回答:了解老师最好的方法就是向老师指导的师兄师姐咨询,也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对老师的大致情况进行了解。还有同学在面对多种科研竞赛的报名时,不知道如何侧重。陈艺航答道,在清楚了解各项科研竞赛加分政策的前提下,结合自身能力去选择。

此次保研专题经验分享会为2021年春季标兵系列经验分享会第二场,旨在结合当前夏令营陆续开始报名的时间节点,为有需要的同学分享保研经验。重庆大学标兵经验分享会由获得“标兵”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组织开展,其目的在于分享优秀经验,广泛传播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营造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助推校风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