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源与安全学院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校企交流会

日期 : 2021-05-06
摘要
5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卢义玉一行7人前往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交流访问,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及科研人员就“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陆相页岩气开发与封存一体化”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难点、技术优势和生产效益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与集团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座谈。

2021年5月6日下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卢义玉一行7人前往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交流访问,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及科研人员就“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陆相页岩气开发与封存一体化”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难点、技术优势和生产效益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与集团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座谈。

2017年6月,“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项目组在延长石油—延2011井进行了我国首次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并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自主探索陆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突破。重庆大学与延长石油共同成立“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陆相页岩气开发与封存一体化”示范基地以来,首创形成了超临界二氧化碳混合压裂工艺技术,并开展了10余井次现场应用。期间,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对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增产机理的系统研究,形成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体系,为下一步双方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领域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延长交流1.jpg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表示,重庆大学与延长石油自973项目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2017年和2020年开展的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发现,页岩气的产量提高了2.5-3倍,成果显著。期间,王香增总地质师还就“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提出了两家单位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与计划。

卢义玉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重庆大学将把自身的理论优势与延长石油丰富的资源及成熟技术优势相结合,让理论付诸实践,通过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为开辟绿色、环保、高效的陆相页岩气开发新途径继续努力奋斗,促进双方深度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延长交流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