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创新实践宣讲会成功举行

日期 : 2021-05-08
摘要
2021年5月8日下午,我校光电工程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1教室举行创新实践宣讲会。

2021年5月8日下午,我校光电工程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1教室举行创新实践宣讲会。此次宣讲会旨在向有意向申报创新课题的同学介绍重庆大学对创新实践活动相关政策以及对整个实践课题过程的相关指导,前者由光电工程学院应苑松负责,后者由光电工程学院冯鹏和受邀优秀项目组成员负责。

DSC_0127.JPG

本次宣讲会参与人员包括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虽然处于不同阶段的学习,但对科研的热情都是一致的。

应苑松强调:“重庆大学对于创新实践课题的管理方法是多样的,但所有的政策都指向对学生创新能力以及科研能力的培养,实际上表现为一但结题成功学生便可获得创新实践学分。”而获得创新实践学分的途径也是多样化的,参与创新实践课题研究只是其中之一。

DSC_0132.JPG

冯鹏发言介绍课题申报阶段以及答辩时的指导。申报的过程最重要的是申报书的制作,该过程细化为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意义、研究方案、创新点及难点,等,最重要的是方案的制作。关于课题答辩,冯鹏强调到:“答辩PPT的制作尤为重要,PPT的内容实际上就是把申报书的内容转换过来,在转换的过程中要注重PPT的逻辑性、连贯性等,做到清晰明了,最终目的就是把课题的想法展示给别人。”

DSC_0210.JPG

本次宣讲会邀请了往届优秀创新实践课题团队进行经验交流。他们也是根据自己的研究过程简要地制作了PPT向同学们展示,以过来人的身份使同学们更容易接受。他们着重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分工合理的必要性以及进度安排的合理性,领头人的任务则显得格外重要,但也最离不开队员的支持任务才能开展下去。

DSC_0178.JPG

应苑松再次发言总结了此次宣讲会的内容,希望同学们好好在课后时间准备课题研究的申报以及答辩,在今年的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课题项目中添上自己独特的一笔。

摄影: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