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动态量化评估与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研发”推进会

日期 : 2021-05-10
摘要
2021年5月7日至9日,“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动态量化评估与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暨智能康复人机交互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21年5月7日至9日,“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动态量化评估与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暨智能康复人机交互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山大学附属三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临床医院与康复机构、企业的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活动。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分会智能康复与人机工程学组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重庆市医疗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生物工程学院侯文生教授主持。

“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动态量化评估与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研发”是国家“十三五” “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由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同济大学、中山大学附属三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是针对脑卒中肢体运动功能障碍设计研发智能康复技术与系统,开展临床实验验证和工程应用转化,通过产学研医合作突破肢体运动康复的检测评估、控制控制技术瓶颈以显著提升康复效能。我校侯文生承担其中的“多模态参数反馈与自适应主动交互控制技术研发”课题,主要任务是开发具有刚柔混合结构的上、下肢辅助训练系统及参数自适应控制技术,设计与人体生理及生物力学特征相匹配的运动康复训练模式,设计建立面向康复训练过程及功能状态特征的运动康复知识库以实现康复训练智能辅助决策以及训练模式及参数的自适应匹配。

本次活动围绕“智能康复与人机交互”的学术主题进行交流,深入研讨了肢体康复的神经响应监测、康复治疗的神经环路多靶点刺激、刚柔混合的上下肢康复机器人人机交互设计及自适应控制等智能康复新技术,以及适应临床康复应用场景的智能康复平台设计及其临床评价。

“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强调医工融合、多学科交叉、服务人民健康,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是对做大、做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培养医工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