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胜荣谈“当前国际形势与报道思考”

日期 : 2021-05-14
摘要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在学院楼多功能厅以“当前国际形势与报道思考”为题做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主持。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在学院楼多功能厅以“当前国际形势与报道思考”为题做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主持。 

1.png

(马胜荣进行专题讲座)

马胜荣从当前国际形势引入,对世界格局进行简要分析。他指出,影响世界格局变化的因素主要是世界上的几个主要大国和联盟,其中美国的政策对世界局势走向有关键作用。他结合“修昔底德陷阱”引出当前国际形势中最重要的因素,即中国的发展壮大和美国实力和影响力的减弱。

对于当前国际形势的关注点,马胜荣从中美关系、俄罗斯因素、东北亚局势、伊朗问题及乌克兰再现危机这五个方面展开。他介绍说,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急剧转变,其在贸易、科技及军事等领域对中国施行全面遏制战略,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华政策基本不变,并利用意识形态和人权借口等对中国进行施压。除此之外,马胜荣认为俄美冲突与中俄关系也是国际形势中的重要组成,中俄关系在二者对抗美国霸权主义的过程中蕴含重大机遇。而朝鲜核问题则是东北亚问题的核心,这一问题在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10余年的现状之下,短期内难以得到妥善解决。

2.png

(讲座现场)

总体上看,2021年全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马胜荣强调,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趋于复杂,主要体现在新冠肺炎持续扩散,贸易保护主义日渐盛行,民粹主义不断抬头,地区地缘紧张局势难以缓解以及大国博弈进一步加剧等现象。

围绕当前国际局势,马胜荣具体分析了中央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他以“9·11”以及“董建华辞去香港特首”事件为例,强调国际新闻报道人员需要具备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准和职业道德。他提到,“国际新闻报道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事实,要客观、全面地报道”,并告诫同学们应该在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上都做到客观公正,即报道必须同事物本身一致,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同时在表述上避免随意性,避免主观猜测、推断或结论。

3.png

(马胜荣分析中央媒体的国际新闻报道)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胜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跨文化对话和个人、企业乃至国家的国际传播问题进行了解答。

4.png

(马胜荣回答同学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