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谭永华研究员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 : 2021-05-19
摘要
5月1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六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应邀来访我校,并在理科楼205做客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谭永华作了题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工程学部师生三十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姚建尧主持。

2021年5月1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六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应邀来访我校,并在理科楼205做客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谭永华作了题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工程学部师生三十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姚建尧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姚建尧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谭永华研究员是我国航天动力技术专家,我国新一代液体火箭发动机领域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并主持多个国家重点型号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曾担任长征二号E火箭副总设计师、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副总指挥、新一代运载火箭副总指挥等。他因杰出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等。先后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2_副本.png

报告中,谭永华从未来航天器发展中高可靠、大推力、低成本、可重复和智能化的方向入手,分别介绍了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的现状与进展、新的发展思路和空天动力-能源一体化的方案探索,指出了空天动力发展的新重点、新理念、新能源和新体系,提出新时期空天动力需以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为契机,通过研制空天动力-能源一体化的下一代智能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使其成为建设航天强国和动力强国的重要支撑。

报告结束后,谭永华仔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参观了航空航天学院实验中心,对学院学科方向、平台建设、产业融合等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