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人才办组织召开“重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 : 2021-05-21
摘要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制定好《重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2021年5月14日、21日,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规划组在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会议室先后召开专题调研会议。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制定好《重庆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2021年5月14日、21日,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组,以及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重庆大学牵头成立的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在国际创客港先后召开专题调研会议,重点结合我市新兴产业领域人才发展现状、各单位牵头处室人才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科学技术部人才中心调研与宣传处处长李兵主持。市科技局、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监管局、两江新区、高新区牵头处室负责人,以及智能技术领域、科技服务领域、生活服务领域、金融服务领域有关企业代表参会。

未命名图片3.png

会议现场

5月14日下午,调研组在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召开产业创新人才专题调研会议,重点围绕企业近年来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资金支持方向、对现有人才政策执行情况、本土人才培养、柔性引才等方面情况,以及企业在人才引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对象为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金明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上市企业高管,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重庆市烹饪协会会长王顺海。调研组通过现场问询、座谈讨论等方式,实地了解企业在人才需求、人才配置和人才服务方面的情况,听取企业在人才引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在人才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企业在高层次人才引育留方面存在高精尖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才流动不畅通、选用与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外地人才引不进、本地人才留不住的现象。会议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同时征求了各企业对做好我市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工作理念方法创新、完善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5月21日上午,调研组就各单位牵头处室关于“十三五”以来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调研座谈,市科技局外专处一级调研员李克久、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副处长赵丽娜、市教委人事处二级调研员王勇、市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副处长丁林华,以及市商务委、市金融监管局、两江新区、高新区牵头处室代表参会。会议结合《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情况,对中长期及“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开展思路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听取了各处室负责人关于人才环境建设、人才平台搭建、人才品牌塑造、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工作成效的汇报,针对我市人才发展面临的人才基础薄弱、人才总量匮乏、体制机制障碍、资源投入不足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坚持政策引领、激发创新活力、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统筹城乡配套等一系列重要保障举措。

本次调研工作通过多渠道征求代表企业、牵头处室对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拓展人才工作思路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了人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研究任务着力点,为进一步解决我市人才短缺问题、落实远景目标建议、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