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日期 : 2021-05-21
摘要
为了让学生从多个方面了解本专业的相关领域以及研究方向,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关公委、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二期于5月21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举行,讲座由自动化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甄玄志主持,本科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为了让学生从多个方面了解本专业的相关领域以及研究方向,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学院关公委、团委协办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第二期于5月21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13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会副主任、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柴毅做“有智无惧天高,立志当存高远——智能航天发射展望”主题讲座。讲座由自动化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甄玄志主持,本科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大讲堂照片11.png

柴毅从逐梦太空,智能测试、控制与决策,人工智能技术展望以及团队介绍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以中国航天探索之路为切入点,通过对中国航天界威望较高的科学家相关成就以及中国航空史上里程碑的讲解,介绍了我国航空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空天领域的展望。

柴毅通过列举智能测试与控制的事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非平稳监测信号的征兆模式分析,监测信号的频域特征提取与异常状态识别等相关专业知识。通过对自动化、自动系统、自主系统、自主化自己人工智能系统概念的解释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自动化和智能化在飞行自动驾驶系统、汽车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谷歌汽车等现代科技中的应用。他认为未来航天器测试发射与控制系统将朝着大型化、复杂化、高可靠性等趋势发展。柴毅以团队的教学科研成果以及参加航天发射活动等经历为例,通过列举团队已有的科研成果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脚踏实地,唯有坚持才能有更加丰富的科研成果。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一名学生家长现场参与,该家长拥有一定的学科背景知识,表示讲座的开展对于学生未来的专业选择和培养发展大有裨益。

大讲堂照片22.png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在5月6日首次以线下形式开展活动,活动开展后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学院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准备,对大讲堂的内容以及形式做出了针对性的调整,更加注重对专业知识的讲解以及互动环节。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初步了解了智能航天发射领域,同时也对自动化专业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动化学院大讲堂为2020级本科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构建了一座思想交流和学术沟通的桥梁,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真正做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满足了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