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地研学活动

日期 : 2021-05-29
摘要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感悟文化历史,丰富同学们的精神需求,顺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9日下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地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生三支部筹办,研究生一支部、研究生二支部和博士支部共同参与。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感悟文化历史,丰富同学们的精神需求,顺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9日下午,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地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生三支部筹办,研究生一支部、研究生二支部和博士支部共同参与。活动采取自由参观的形式,各个展区还配备了专业语音讲解,这让同学们在欣赏展品的同时,更好的了解到了展品背后的文化历史。

《壮丽三峡》展厅以其丰富的文物资料,展现出了三峡历史、三峡文化和三峡精神。最令同学们震撼的是三峡纤夫雕塑作品,作品展现了三峡纤夫坚韧顽强的生命意志,蕴含着深刻而悲壮的人文精神。在《远古巴渝》展厅,同学们观赏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的馆藏文物,进一步了解到了人类活动发展的变迁。整个展厅显得精致而厚重,带有远古的神秘色彩。而《重庆:城市之路》展厅则更加贴近同学们现在的生活,展厅中重现了油腊铺、裁缝铺、火锅店、棉花店等各种各样的店铺,同学们应接不暇,仿佛真的身处于繁华的山城街道。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抗战岁月》展厅,同时体验了《重庆大轰炸》半景画以及《重庆大隧道惨案》复原场景。抗战时期,重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舞台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所在地,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重庆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以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谱写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类正义的壮丽诗篇。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走进长江文明主题系列展——神秘的巴国”,展览汇集了渝、川、鄂等多家文博单位收藏的巴文化文物精品,如虎钮錞于、鸟形尊等。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与巴国的历史和文化交流的神奇的探秘之旅,感悟到了巴渝文化的时代精神。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地研学活动.jpg

通过这次三峡博物馆的参观,同学们加深了对重庆的了解,同时更对重庆文化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参观中汲取的感悟和力量转化为学习和科研的动力,在学习历史的同时,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传承艰苦奋斗品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