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06-02
摘要
​2021年5月22—28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重庆大学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的号召,整合学校资源开展了专题报告、开放实验室、参与科技展览、组织亲子科技作品比赛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科学氛围。

2021年5月22—28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重庆大学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的号召,整合学校资源开展了专题报告、开放实验室、参与科技展览、组织亲子科技作品比赛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科学氛围。

明校报告-尺寸修改1.jpg

开展校内专题报告,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面向全校科技工作者,在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作《奋力挺进高校科技创新的新时代》专题报告。会上,明炬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随后,围绕当前世界科技革命的大变局,以国家科技发展和政策演变为主线,分析高校科技发展的新变化与新趋势,介绍学校十四五科技发展的思路与举措,使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学校还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报告,涵盖了新能源、量子信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形成浓郁的学术氛围。

参观重点实验室1_尺寸修改.png

向社会开放重点实验室,组织参观体验活动。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先后接待了来自育英小学、重庆第七中学以及其他市民,约300人次进入实验室参观体验。实验室推出趣味科普报告,帮助市民朋友加深对实验室的了解。报告包括《会思考的汽车》《探秘机器人世界》《让梦想照进现实--神秘的3D打印与增材制造》《穿越数万年,一场与化石的对话》等。

参观重点实验室2_尺寸修改.png

“触摸科技”科普展览进社区。重庆大学燃料电池汽车实验室将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配件搬上展示台,由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对氢燃料电池原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氢燃料安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观众加深对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了解,打消了大家对氢燃料安全隐患的顾虑。

燃料电池汽车_尺寸修改.jpg

开展亲子科技活动,融洽家庭关系。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环境。重庆大学附属幼儿园1400多名小朋友及其家长,分6组走进重庆科技馆开展亲子活动。家长为孩子讲解科普展品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共同观看纪录影片《海洋:我们的蓝色星球》《袁隆平》等。

创新爱未来_尺寸修改9.jpg

开展“创新爱未来”亲子创意作品比赛。活动收集幼儿园组与小学组作品约500份,包括科幻主题绘画和科技手工小制作两类。作品由青年科技工作者与孩子共同制作完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科研、教学等工作之余创造亲子互动机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尽享亲子时光。

创新爱未来_尺寸修改10.jpg

此次重庆大学“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科技资源禀赋,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形成联动效应,受到市民和校内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喜爱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