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乡规划系列学术讲座之《规划史研究中的“城市—都市”空间》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21-05-30
摘要
2021年5月30日,重庆大学城乡规划系列讲座《规划史研究中的“城市—都市”空间》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百浩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龙彬教授、杨宇振教授担任对谈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旭副教授为此次讲座主持人。

2021年5月30日,重庆大学城乡规划系列讲座《规划史研究中的“城市—都市”空间》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百浩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龙彬教授、杨宇振教授担任对谈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旭副教授为此次讲座主持人。

李百浩首先从基本概念入手,梳理了城乡规划学发展演变历史,并就政区空间的演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政区空间中客体的演变包含政区的空间、地理的空间以及规划的空间,主体的演变主要是从统治到发展再到规划的演变。他从社会基本原因、物质结构、发展的重点、建设指导思想四个方面对科学把握城市、都市的发展规律进行了讲解,并对“城市”与“都市”在空间、时间以及内涵上的差异进行了剖析,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城市和都市的概念。

李百浩还围绕“都市:近代的嬗变与认知”进行了深入讲解,他以宁波、上海、济南、杭州等城市发展为例,阐释了我国近代城市政区以及新型空间,包含县行政政区辟出城市政区、县行政政区析出城市政区、行政政区新生城市政区、城乡空间转化为都市空间四大类,形成完整城市政区、城市(都市)空间、城市群的过程,并从时间维度分析了近代从都市到城市用词的演变。

1.jpg

在“城市:现代的定型与困惑”主题中,李百浩对城市型政区到区域型城市政区的形成进行了讲解,并从空间概念、空间关系、空间演变三个维度对“城市”在观念上的定性做出了解释。他指出,“城市”多侧重行政性、广域性,相当于“city”,而“都市”意味社会、经济、聚落,相当于“urban”。同时提出了学术界对于“城市”观点与概念内涵认知的困惑,引发了老师和同学的思考。

最后,李百浩以“城市—都市:行政区划—空间规划之协调”为题,对我国当前国土规划的层级、重点、内涵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讲述,并对现有国土空间规划需要注意的事项及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在对谈环节中, 龙彬就“city planning”与“urban designing”的翻译问题进行了探讨。杨宇振认为李百浩对于城乡规划历史研究的时间、空间跨度较大,研究内容深入,值得同学们学习,同时他针对现代城市新型空间的形成过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

2.jpg

3.jpg

自由提问环节中,台上嘉宾就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当今乡村规划中乡村规划界限变化的意义”和“乡村合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