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举办第八期青年沙龙讲座:电镜中心奖学金获得者专场

日期 : 2021-05-31
摘要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1年5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八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邀请到了电镜中心奖学金获奖的五位博士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他们在课题研究时电镜的使用以及当前获得的科研成果。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1年5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八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邀请到了电镜中心奖学金获奖的五位博士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他们在课题研究时电镜的使用以及当前获得的科研成果。学院的4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学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黄天林担任主持人。

DSC_8593_副本.jpg

帅林飞从研究背景及目的、实验材料与研究方法、形变AI-0.3%Cu合金、TEM原位退火观察四个方面进行了《偏聚与析出稳定的层状纳米结构Al-0.3%Cu合金》的研究分享。他以纳米结构Al合金为研究对象,探究了合金金元素在变形和退火过程中如何影响粗化机制——Y-junction迁移来稳定层状纳米结构。样品Al-0.3%Cu合金多道次冷轧制备后,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三维原子探针等表征技术。观察微观组织层状纳米结构和界面取向差分布以及Cu元素分布。Cu元素偏聚的重构,探究了Cu元素在变形过程中的作用,并分享了原位退火观察揭示层状纳米结构的粗化与稳定机制。

DSC_8612_副本.jpg

戚麟从高熵合金简介、透射电镜在高熵合金变形组织研究中的应用和利用扫描透射电镜技术原子尺度研究Fe42Mn38Co10Cr10高熵合金中的缺陷三部分作了《Fe42Mn38Co10Cr10高熵合金中复杂面缺陷的原子尺度观察》为题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高熵合金的定义给与了自己的理解,并指出当前待解决的问题:微观组织演变与性能的关系。向大家展示了Fe42Mn38Co10Cr10高熵合金中的层错和层错四面体,冷变形Fe42Mn38Co10Cr10高熵合金微观组织观察,并用STEM表征Fe42Mn38Co10Cr10高熵合金中的内禀层错(ISFs),观察到由共轭内禀层错ISF和外禀层错ESF组成的层错构型,并对位错墙的形成进行了解释。

DSC_8627_副本.jpg

符锐作了《基于TEM的位错三维表征技术及其应用》为题的报告。他先是以位错的二维表征作为背景,并用生活中的错位拍摄并不能展示的事物全貌作为例子,讲到使用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必要性,并讲解了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原理。接着以Al-4.5Cu-1.5Mg合金中的位错界面重构为例,将晶面分割,得到每个单元节点坐标,经过坐标转换,进而定量表征晶面参数。在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应用时可以对任意单根或多跟位错定量分析,展示了当前他的研究中一些三维重构位错后的动画示意图,给与了相关的解释和看法。

DSC_8638_副本.jpg

王一唱作了《Ag微合金化对7075铝合金时效析出行为的影响》为题的报告。她以Al-Zn-Mg-Cu合金的应用介绍开始,讲到微合金化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提高合金综合性能的方法之一。又以7075铝合金通过加入微量合金Ag,经过时效、热轧、固溶等处理方法后,利用3DAP、TEM分析时效各阶段析出相的形貌、分布及成分。主要观察了三个主要方面:一是Ag对时效析出的促进作用;二是Ag对析出相及分布的影响;三是时效过程中析出相的演变。以上工作是为了确定析出序列及相演变规律,进一步建立高强度、高热稳定性7075铝合金的调控机制。

DSC_8655_副本.jpg

厉志乔作了《镁合金中共格孪晶界的异常溶质偏聚现象》为题的报告。他以先辈们在研究Mg-Gd双合金开场,讲解Mg-Gd双合金能看到周期性的原子偏聚,原子偏聚是连续的,但又有一些不同的明暗区别。而当自己在做研究时,使用Mg-Bi合金进行时,能看到共格孪晶界,中心偏聚未见。为了进一步排除实验条件影响,为了使Bi更好地扩散,又进行了长时间的退火,依然未观察到偏聚现象。{10-11}现象与先前的观察相反,他留意了该现象,并使用第一性原理进行了计算,做了相关实验进行验证。

DSC_8611_副本.jpg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几位主讲人多次同现场青年师生进行互动,现场氛围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挖掘科研育人的作用,助推学院科学研究发展。

据悉,“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ThermalFisher/TESCAN/牛津仪器联合奖学金”项目是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为了鼓励全校的优秀研究生利用电镜中心的高端电镜设备进行高水平研究而设立的年度奖学金,目前已经颁发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