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重庆大学站顺利举行

作者 : 图书馆 袁媛

日期 : 2021-06-04
摘要
6月4日下午,第三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重庆大学站”在重庆大学A区声音图书馆举行。训练营直播活动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近30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学术训练营活动。

6月4日下午,第三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重庆大学站”在重庆大学A区声音图书馆举行。训练营直播活动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近40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学术训练营活动。

DSC_8851_gaitubao_800x450.jpg

本场训练营活动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组织副书记李炜主持,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为活动致辞。活动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处处长、国防办主任张清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

DSC_8889_gaitubao_800x450.jpg

张清华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的内驱动力》的报告。张清华提出,人工智能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已从信息时代迈入智能时代。张清华从数据、算法、算力三个方面诠释了人工智能的内涵,分析了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石(生产资料)、算法是人工智能的灵魂、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动力等问题,分享了数据聚合效应、数据成像原理和数据态势感知等三个观点。 

DSC_8942_gaitubao_800x450.jpg

文俊浩在主题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服务计算》报告中提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正从信息化逐步向数据化迈进。在大数据驱动下,服务计算已经辐射到生产及生活的各个领域。本次报告结合了文俊浩科研团队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的研究课题,从服务推荐,移动服务计算,特种设备智能检测等方面分享在数据驱动下,服务计算在不同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IMG_5206(20210604-175828).JPG

该活动在重庆市各高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互动环节有很多师生进行提问,两位教授就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