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留学生赴荣昌开展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作者 : 国际学院 蔡忆

日期 : 2021-06-05
摘要
为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巴渝风土人情的认知和了解,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让来华留学生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亲身所感来讲好中国故事和重庆故事,6月5日,国际学院组织在渝留学生前往荣昌开展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6月5日,国际学院组织在渝留学生前往荣昌开展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古色古香的夏布小镇是本次文化考察的第一站,这里的夏布博物馆是首个国家级以夏布为主题的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夏布的历史和制作工艺,欣赏了精美的苎麻织品,当了解到“完成一匹夏布的全部制作需要耗费70多个工时”时,同学们感叹不已。

111111.jpg

2222222.jpg

下午,同学们来到荣昌陶博物馆,感受“荣昌陶”的魅力。荣昌陶博物馆是集中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陶”的重要平台,真实、全面地反映了荣昌陶的技艺传承和发展成果。通过欣赏馆内3000余件文物和精品,同学们深刻地体会了荣昌陶“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磬、亮如镜”的特点,纷纷为这些精致典雅的陶器点赞。

3.jpg

图片4_meitu_4.jpg

看完“荣昌陶”,同学们来到荣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体验制陶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动机器开始亲手制陶,看着手里的泥巴慢慢变成不同的形状,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很有意思。比利时籍留学生Romain说到:“这个活动让我学到了新的知识,虽然看着简单,容易上手,但要做好其实挺有难度的。”

图片5_meitu_10.jpg

6.jpg

此次文化实践体验活动让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认识了重庆。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阿萨德表示,他又一次被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所折服,希望毕业后能为中巴人文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7_meitu_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