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低品位能供暖技术研究”中期检查会召开

日期 : 2021-06-15
摘要
2021年6月10日,由重庆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猛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低品位能供暖技术研究”中期检查会在天津召开。该课题属于“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低成本清洁能源供暖及蓄热技术研究”。

2021年6月10日,由重庆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猛作为课题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村镇低品位能供暖技术研究”中期检查会在天津召开。该课题属于“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低成本清洁能源供暖及蓄热技术研究”。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王峻、专员赵松松、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于震,科技标准部副主任常卫华等领导,村镇专项总体组专家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中国沼气协会秘书长李景明,以及专家组成员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研究院王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军,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马国远等,以及21家项目参与单位共计5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中期检查会。

于震和科技标准部副主任常卫华先后发表讲话,感谢了农村中心领导与各位专家到会指导,以及项目科研团队辛苦的付出,表达了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撑农村清洁取暖工作落地实施的决心。

王峻向会议说明了项目中期检查的目标和要求,他表示,要明确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凝练科研成果,各课题之间要增强协同推进避免重复工作以及加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的履职尽责。 他强调,落实“绩效四问”精神,同时要求项目研究工作中注重成果提炼、成果转化,要聚焦项目目标为行业和产业所作贡献。同时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以及谋划未来发展,如何实现十四五与十三五的良好衔接,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重点要求。

中期检查会议由陈冠益主持。项目负责人及下属五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和课题中期实施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结束后,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论证,肯定了项目组同志的辛勤工作与付出,并一致认为各课题之间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和各课题间成果共享,避免各自为战;加强项目研究成果凝练,突出标志性成果为经济社会所作贡献;同时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经费管理确保经费与研发任务的同步协调,为项目结题绩效评价评优奠定基础。

会后,项目组成员认真领会学习并讨论了专项管理团队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并针对课题间沟通协作、加强项目整体研究成果凝练与总结、提高预算执行率等方面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课题简介

“村镇低品位能供暖技术研究”课题隶属于“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低成本清洁能源供暖及蓄热技术研究”。由重庆大学牵头,刘猛教授为课题负责人,广东美的、中国建科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建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参与,国拨经费789万,执行期为4年。针对村镇地区空气能、地热以及沼气等低品位能源,开展空气源热泵(热风型、热水型)、地源热泵、地热供暖、沼气供暖等供暖关键技术适宜性及性能提升研究,研发低品位能供暖技术及相应系统装置,提出低品位能供暖技术适宜性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开展相关技术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