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日期 : 2021-06-20
摘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近日,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荣昌区安富通安村开展“永远跟党走——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实地研学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近日,在共青团重庆市委支持下,由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重庆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会议、市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益友公益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永远跟党走——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实地研学活动在荣昌区安富通安村开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21230811_编辑_副本.jpg

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唐甜甜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通安村引入高校资源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探索。西南大学文学院的副教授王倩予对乡村振兴的背景和政策进行了分析,并和大家生动地分享了她深度参与的酉阳乡村振兴项目案例带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621231106_编辑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231049_编辑_副本.jpg

大家步行参观了通安小栖站点并与烧陶非遗传承人管永双进行了交流后,在当地致富带头人陈燕的带领下,步行参访了沿途的余家河坝、林居坝和三崇堂小院等。大家和当地的居民近距离交流,了解了在乡村振兴系列政策下他们生活发生的真切变化,更加直观地感受了通安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621231150_编辑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621231208_编辑_副本.jpg

大家在当地的青年创业项目点青村茶舍,与同时来此参加四川省“天府伙伴计划”的学员一起交流,共同倾听了“青村茶舍的故事以及电商平台“在村头”的模式。荣昌本土的知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袁滋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参与本土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621231432_编辑_副本.jpg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研学活动导师杨宝为大家作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及战略分析”主题分享。他表示,助力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就是要了解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什么。作为高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找到乡村本土的特点和规律,以“能为”做到“有为”。他强调,乡村振兴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是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微信图片_20210621230819_编辑_副本.jpg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地合作与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学院党委以乡村人才振兴和青年人才工作为重点,通过持续派出青年教师担任定点帮扶地区副县长、号召青年学子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拓展教育帮扶覆盖面,深化校地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为学校和乡村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和平台。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组织建设、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干部培训等工作力度,让更多师生在实践中得到教育和成长,让高校人才真正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