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研究员谈治学之路

日期 : 2021-06-26
摘要
2021年6月26日,“我的治学之路——中国日本史学会与中国日本史学发展历程”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主讲,高研院高燎主持。

2021年6月26日,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庆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12讲暨博雅讲座第36讲“我的治学之路——中国日本史学会与中国日本史学发展历程”在文字斋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汤重南主讲,高研院高燎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诸多师生前来听讲。

图片1.jpg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主持人高燎简要介绍了汤重南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随后在师生热烈的欢迎声中,汤重南开始了此次讲座。汤重南首先向大家表示感谢,其后结合个人经历与社会环境,梳理中国日本史研究的发展历程,从学术态度与学术方法出发,多角度漫谈常年钻研日本历史的学问之道,为青年学子的学术成长指引正确方向。

汤重南谈到,他1940年生于重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举家迁至北京,先后就读于北京五中、北京八中和北京大学。196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于2005年退休。

汤重南就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作了简要的讲解,着重分析了中日之间的三大结构性矛盾与三大新问题。汤重南讲到,中国日本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至今已经有四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国日本史研究会团结全国日本史研究的学者,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著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汤重南勉励在场师生,学术研究要选不断发展的、为国家现实需要的课题。博士生和硕士生应该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权威,穷尽相关资料,精读经典书籍。从事研究工作,要尊重科学、尊重历史,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历史的要求来学习生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国共双方对日的战略与策略等,向汤重南积极提问,汤重南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