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建八局教授级高工苏亚武应邀作题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新两化融合’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21-06-29
摘要
2021年6月25日上午,中建八局信息化部教授级高工苏亚武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新两化融合’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2021年6月25日上午,应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的邀请,中建八局信息化部教授级高工苏亚武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新两化融合’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华建民主持,副书记马骥、教授毛超、张爱莉老师等师生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1_副本.jpg

苏亚武是土木工程学院96级校友,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现任中建八局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20余年间参与建造的超高层建筑总高度达1780多米,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被誉为“超高层建造专业户”,在施工管理方面不断开拓创新,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_副本.jpg

报告内容包括新两化融合的背景与内涵、新两化融合的推进与实施、需要聚焦的工作重点及计划和远景展望四个部分。苏亚武认为,建筑产业信息化与数字化融合是行业发展最终方向。目前建筑行业大部分企业处于构建管理信息化体系阶段,对如何实现产业互联网的目标,实施的路径与方向都还没有特别清晰的方向。在报告中,他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实际,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标杆这一目标,力图探索“新两化融合”,实现管理协同标准化、业务数据化、自动化。借助数字平台、智能建造双轮驱动,聚焦生产、管理、数据三条主线,通过流程化管理,标准化作业、装备数字化改造探索工程智能建造,他开创性的阐述了打造建筑业产业互联网的实现路径。

3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就智慧建造、两化融合的难题与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对高校教学改革的要求带来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苏亚武做了深入分析和解答。本场报告会内容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内容有深度,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