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七一”专题展览:《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 在图书馆逸夫楼展厅开展

作者 : 图书馆 冉蔚然

日期 : 2021-06-30
摘要
2021年6月30日上午,“七一”专题展览:《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 在图书馆逸夫楼展厅开展。本展览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为马克思主义传播作出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过程中的光辉历史。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为马克思主义传播作出重大贡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过程中的光辉历史,2021年6月30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携手图书馆及虎溪管委会,联合上海图书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推出的“七一”专题展览:《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在图书馆逸夫楼举行了开展仪式。

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谢渝霖、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以及图图书馆教职工和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开展仪式。

杨新涯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展览以“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为主题,以历史文献为支撑,以编年体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是兼具学术性、可看性、鉴赏性的主题展,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记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览由“西学东渐—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译介”“必由之路—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万象更新—建党后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出版和传播”“劈波斩浪—白色恐怖下传播真理的壮丽诗篇”“源头活水—延安时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以及“理论飞跃—新中国经典著作编译工作的整体推进”六个部分组成。内容囊括10余种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报刊杂志和60余种相关文献。

胡学斌为展览致辞,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中,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一直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值此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以专题展览的形式表达重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奠基人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景仰之情,充分彰显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决心,激励党员同志和重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让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随后,与会者一同为展览揭幕,步入逸夫楼展厅进行了观展。

DSC_9792_meitu_1.jpg

5_meitu_3.jp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重庆大学图书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馆藏特色文献资源,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红色主题展览,期望通过这种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6_meitu_4.jpg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逸夫楼展厅2021年6月30日—2021年9月

                    虎溪图校区图书馆展厅2021年7月10日—2021年9月

展出地点: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展厅

                    虎溪校区图书馆1F展览厅

开放时间:08:00——22:00(周四下午闭馆,可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