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6次会议

作者 : 李明秋

日期 : 2021-07-07
摘要
7月5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6次会议。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和附属医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5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6次会议。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和附属医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十四五”国家和重庆市科技创新规划,部署了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有关工作。会议指出,学习了解“十四五”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规划非常重要,各学院院长要带头做好有关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所有教师全覆盖。会议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瞄准“十四五”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及方向,加强组织发动和前瞻策划,鼓励激发广大教师多走出去,积极争取牵头承担或深度参与更多具有原创性、前沿性和挑战性的重大科研任务。要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真正把时间还给教师,保证广大教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持续投入到探索“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重大任务中,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学校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相关情况。会议强调,职称评审事关每一位教师的切实利益,要结合学校具体实际,在保持政策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破五唯”的最新要求,进一步突出质量导向,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强化代表性成果评价,畅通特聘通道,同时继续支持基础学科领域职称评审改革试点。

会议部署了专业建设相关工作。会议结合第三方数据,对比分析了学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会议强调,加强专业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学院要切实提高认识和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统筹,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积极性,认真做实做细各项要素建设,共同推动优势学科专业的复苏复兴以及新兴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

会议部署了卓越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会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各学院要从战略层面深入思考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志向抱负,敢冲敢闯,敢想敢干,追求卓越。要推动思想大解放,下决心加快学校传统学科、专业大改造,加强基础学科、应用基础学科以及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系统推进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实习安排等彻底更新,认真抓好本科生进实验室和升学等具体工作落实,着力培养更加卓越的本科人才。

会议还部署了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严格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招生考试、基建维修、实验室、食堂等各领域安全管理工作,共同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