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离退休党委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日期 : 2021-07-07
摘要
2021年“七·一”重庆市教委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的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学校离退休党委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继2020年12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荣获重庆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后的又一荣誉,也是对学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

2021年“七·一”重庆市教委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的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学校离退休党委荣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继2020年12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荣获重庆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后的又一荣誉,也是对学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

1.jpg

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支持下,离退休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扎实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2.jpg

目前我校有离退休教职工4300余人,其中党员有1500余人。近年来,离退休党委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重庆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标准》、《重庆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考核办法》、《离退休党委党建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等制度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积极应对老龄化时代党建工作的需求,优化支部设置、强化支部建设,推进离退休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平均年龄90岁的离休党支部选配在职工作人员任支部联络员,为退休党支部选配政治过硬、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的支部班子;强基固本,发挥老党员政治、威望、专业优势,开展丰富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运用新媒体手段,构建多层次学习教育体系,激发老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再立新功的政治热情。

3.jpg

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以及多位老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老党员们响应号召、严格自律、守望相助、捐款捐物、建言献策、西部支教等行动,充分彰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4.jpg

离退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2016)3号文精神,以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为遵循,用心用情努力做好为老服务工作。推动校院(部处)两级服务管理体系;健全、落实走访慰问制度;针对后双高期的离休干部,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用好管好重大疾病医疗帮困基金;建立“重庆大学居家养老紧急救助呼叫中心”;开展“夕阳红爱心志愿者”活动,全力服务好老同志。

5.jpg

离退休党委以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为依托,凝聚老同志精神力量。每年“七一”开展“信仰的力量”主题建党庆祝活动、 “入党五十周年老党员”座谈会;每年在春、秋两季开展“老年之春”、“金秋重阳”大型活动等老年文化品牌活动;组建各类老年群团老同志明星队伍,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并取得佳绩。

6.jpg

离退休党委立足“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强化作用发挥,为老同志们在校关工委、教学督导组、特邀党建组织员、红岩党史宣讲团及教育部西部银龄支教工程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做好桥梁纽带。

面对荣誉,离退休党委将团结、凝聚全校离退休党员、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振奋精神再出发,以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立足点、以服务老同志为己任,开拓创新、努力奋斗,推动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