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教材、教法系列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07-07
摘要
​2021年7月7日,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教材、教法系列教学研讨会”第一期在虎溪图书馆1F-9报告厅顺利召开。

2021年7月7日,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教材、教法系列教学研讨会”第一期在虎溪图书馆1F-9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期教学研讨会以“大学外语课程思政与团队建设”为主题,邀请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及湖南大学外国语语学院教授稂建中和副教授何岚来校分享基于高质量教材编写的课程改革和教法创新。会议由副院长李小辉主持,90多位大学外语教师参加。

2.png

上午的研讨中,稂建中从宏观到细节,首先介绍了湖南大学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特色,然后围绕“大学英语教材与课程思政”理念、框架及教学设计”主题,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出发,分析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一个方向、两个重点、三维目标和四个并重”的解决方案,强调对教材的二次开发、科学设计课堂活动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有效实施的关键。何岚以“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词汇深度知识习得”为题,为老师们展示了词汇教学中如何系统梳理词汇深度知识,在“用”与“悟”中发展学生词汇能力。特别分享了外教社《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教材词汇学习的语篇化、系统化、规模化和范畴化特色。她指出词汇习得必须系统化,提高词汇输入的频率、提升认知显著度。

下午,刘正光以“改变与超越:湖南大学大学英语团队建设与教材开发实践”为题,围绕团队建设、教师发展和建材建设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刘正光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提出团队建设的关键是文化与规划,强调团队在理解中彼此信任,在共享中共同成长,在风险中获得机会,在学习中取长补短,在愿景中稳步前行。刘正光鼓励教师们勇于改变与超越。通过自我信念、发展理念、育人理念、工作取向的改变实现自我超越。对于教材建设,刘正光强调理论的价值,指出没有理论的支持就不会有新的发现,不会有明确的发展路径,也走出不教师、学校的风格,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就是去了指导,实现不了更好的完善。刘正光号召全体老师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学效率。在有效理论的指导下,发现问题的起点,找到解决问题的动力和探索方法的意义,实现新的追求,达到更高目标。

3.png

图片:纪露 王春渝 陈衍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