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07-10
摘要
7月10日,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学校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市语言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以及重庆大学等渝川高校近80位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1年7月10日,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学校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市语言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以及重庆大学等渝川高校近80位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万曼璐主持会议开幕式。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姚飞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语言文字研究恰逢其时,同时他对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到访我校探讨语言文字问题,提升我院学术科研氛围和水平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建设情况。重庆市语言学会会长谭代龙致辞,对现场专家学者们的参会表示感谢与欢迎,对今后语言学研究提出了希望。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任黄瑞成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成功。

图片2.jpg

学术讨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10日上午,进行了大会报告。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谭代龙,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亮,黄瑞成分别作了《<说文>“反□为□”疏证》《“卧病”的词义和结构》《王莽<大诰>的语体性质》《“古音三书:阿伦古典语音学”译丛介绍》大会报告,评议人分别予以高质量点评,精彩纷呈,高论迭出,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图片3.jpg

10日下午,五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组报告和讨论,论文报告涉及文字(含古文字、近代汉字)、词汇、语法、方言、语言哲学、语言理论、对外汉语教学、辞书编纂等多个领域,与会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讨论,收获颇多。

图片4.jpg

闭幕式上,分组报告代表分别对本组报告及讨论进行了总结,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王化平做了大会总结。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承办单位西南大学文学院博士李娟对与会代表发出盛情邀请。谭代龙做闭幕致辞,宣布本次大会结束。

会议期间,举行了重庆市语言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展了第七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经重庆市语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提议,会员代表大会一致通过,选举孟蓬生为重庆市语言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谭代龙为重庆市语言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荣休教授喻遂生为重庆市语言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长。本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重庆大学当选为重庆市语言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