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07-12
摘要
2021年7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开幕。经过审核和筛选,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87所高校的396位营员参加。开幕式由副院长杨波主持。

2021年7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开幕。经过审核和筛选,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87所高校的396位营员参加。开幕式由副院长杨波主持。

杨波对营员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暑期学校招生录取情况以及活动安排。院长杨庆山就学校环境及概况、学院历史、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科研近况等方面向营员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对后续的招生计划进行了说明,向有意加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优秀学子表示了诚挚的欢迎。

修15.png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营员们做了题为《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的报告,国内、外同时在线人数超过800人。周绪红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和人生经历,从人文精神涵养心灵世界、治学精神照亮学术道路、处世智慧求解人生平衡方程、教育思想启迪办学治校方略四个方面阐述了“岳麓书院”这所千年庭院对自己人生发展的深远影响,其蕴含的为学之道、治学精神与人生智慧,对做人做事做学问有着深刻的启迪。夏令营营员还就如何平衡基础研究与应用、智能建造领域等热门问题同周院士开展了深入交流,周院士就当下内卷现象给予年轻人建议——“接受内卷,可以休息,拒绝躺平”。

修17.png

修18.png

修19.png

7月10日下午,日本工程院院士、印度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田村幸雄为大家做了题为《结构风工程介绍》的学术报告。田村幸雄通过大量案例向营员们介绍了风致灾害对国家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优化结构设计和设置阻尼器等相关措施在风灾减灾中的应用。田村幸雄讲述了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CFD)的近期发展现状及其应用,他告诉大家未来是未知的,鼓励营员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努力探索,勇攀高峰。田村幸雄还同大家就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利与弊、结构质量对风与地震的影响等风工程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修05.png

修06.png

修04.png

修07.png

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百战带来了主题报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李百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阐述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围绕“研究什么、如何研究、在哪里研究”,生动介绍了世界各国为碳达峰、碳中和所作的努力,并着重讲述了我国碳排放现状以及为达到“双碳目标”的路径规划,深度解读了建筑行业实现“双碳”战略的重难点和实施路径。李百战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院历史、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科研近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进一步阐述了重庆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在未来国家“双碳”战略发展中建筑碳达峰工作中将起到的重要作用。李百战还同大家就行为节能、农村地区智能家电、平衡建筑气密性与能耗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修08.png

修09.png

三位专家精彩的学术报告,拉开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的序幕,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7月11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精心组织了优秀营员的面试考核与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