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防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 图书馆 沈敏

日期 : 2021-07-13
摘要
2021年7月13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专利中心与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国防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以“强化国防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推川渝国防科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举行。

2021年7月13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利中心与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国防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以“强化国防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推川渝国防科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举行。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周建超、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重庆大学图书馆情报服务部主任曹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室副主任刘媛筠以及来自重庆市各大军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人员近7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13171157.jpg

会议由曹京主持,杨新涯、周建超分别在会上致辞。杨新涯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及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的发展历史,肯定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业绩,并就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间的合作方面提出期许。

微信图片_20210713171205.jpg

周建超对重庆市知识产权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专利收费减缴、专利优先审查、专利资助办法及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重点强调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内容,对2020年完成第四次修改的专利法进行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713171212.jpg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专利代理师任正平进行了《基于科研项目全过程的专利挖掘与布局》的培训,重点介绍了科研项目的专利挖掘和专利布局的基本知识,并对相关案例进行了详细说明讲解。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国防专利代理师冯玲玲针对《国防专利的申请与维护》进行了培训,重点介绍国防专利的基础理论及申请、查询和维护的方法。刘媛筠主要对《国防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发展现状》展开了培训,重点介绍了国防知识产权的相关概念和认识,阐述了国防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历史演变过程及现状,从而提出后续发展方向及道路。

微信图片_20210713171217.jpg

本次会议旨在强化各创新主体,尤其是军工企业的国防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国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技术进步,从而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防知识产权在国防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