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吴洁同学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日期 : 2021-07-19
摘要
7月19日,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生吴洁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重庆大学第5例、全国第116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主要领导及部分师生前往医院看望,表达了对吴洁同学的关心与慰问。

7月19日,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生吴洁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重庆大学第5例、全国第116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党委副书记刁宇翔,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联星,本科2018级辅导员杨大帅,本科2019级辅导员李文羽以及部分学生干部前往医院看望,表达了对吴洁同学的关心与慰问。

1.jpg

陈晓慧代表学院对吴洁表达了深切关怀和慰问,并询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身体状况,了解从配型到捐献的具体过程,对其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陈晓慧认为,吴洁的捐献义举,为我院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做出了表率,她表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主动担当时代重任,青年学生要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让人生价值在奉献中升华。

2.jpg

吴洁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2019年11月,仅仅入学两个月的他就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随时准备捐献的志愿者。2021年4月10日,他接到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配型成功通知,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救人,并于7月14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动员和采集造血干细胞。吴洁入院后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中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手术当天,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将由专人搭乘航班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输注到患者体内。

当被问到此次爱心捐献的感受时,吴洁说:“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甚至只是作为这个社会的一份子,有义务有责任去帮助他人。我相信重大的每一个同学,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和我做一样的选择,只是我很幸运地能够配型成功去真真切切地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对于我和与我配型的人来说,这件事对于我们双方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缘分。”吴洁提到,他从小就学到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也时刻提醒着他,传递爱心,传递善良。

c97fcf782608e59e52ddf4792e7e595.jpg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吴洁捐献造血干细胞,体现了重大机械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充分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他的善举也将激励鼓舞更多重大机械师生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事业,在服务社会、奉献自我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