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梁平区试点启动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

日期 : 2021-07-20
摘要
为积极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推进癌症防治行动,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建立癌症筛查长效机制,减轻癌症患者负担。2021年7月20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承办,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梁平区人民医院协办的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培训会在梁平区举行。

为积极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推进癌症防治行动,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建立癌症筛查长效机制,减轻癌症患者负担。2021年7月20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承办,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梁平区人民医院协办的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培训会在梁平区举行。

图片1.jpg

会议邀请国家癌症中心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霓,博士曹巍、赵亮等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梁平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雷旭东,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刘剑、副主任高小俐,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梁平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定贵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梁平区各项目单位的负责人和专技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2.jpg

图片3.jpg

项目启动会上,周宏表示,梁平区从2020年加入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得到了区政府、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以及各社区医院的积极支持与配合,项目完成的数量与质量都得到市卫健委的高度称赞和充分肯定。通过市项目办申请,国家癌症中心审批,同意在梁平区率先试点开展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这既是对梁平区前期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在国家癌症中心的指导下,把梁平区建成区域性癌症防控全周期、全链条管理的示范点,为全国癌症防控新模式提供范本经验。 

图片4.jpg

李霓表示,开展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将为国家提供符合我国癌症流行特征的癌症综合防控管理新模式。为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提供癌症防控新路径。为我国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易获取的癌症防控、自我健康管理的新工具,切实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 

图片5.jpg

雷旭东指出,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肿瘤防控已成为我国卫生战略的主要内容,开展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是将肿瘤防控关口前移,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梁平区将在国家癌症中心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指导下,做好肿瘤防控相关工作,各单位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要将肿瘤防治知识推向社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癌症筛查的重要意义,让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实到实处。 

图片6.jpg

随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公益筛查车首次亮相,并进行剪彩仪式。筛查车上设置了候诊区、问诊区、检查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并配备了高清便携式彩色超声诊断系统等专业检查设备,便于给筛查的群众提供高效、准确、便捷、舒适的健康服务。

图片10.jpg

培训环节,李霓分别从项目背景、整体设计、项目内容、项目流程等方面对项目的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曹巍和赵亮就系统的使用和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及培训,今后项目的各环节都将通过网络化实施和管理,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充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会后的讨论和答疑环节,专家组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肿瘤防控已成为国家健康战略的主要内容,此次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项目培训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市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基础上正式升级为信息化技术辅助的新一轮癌症筛查项目,将不断扩大癌症早诊早治覆盖面,推广癌症筛查技术,逐步提高重点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推进我市癌症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