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档案馆开展消防培训及安全演练活动

作者 : 档案馆 朱文婉

日期 : 2021-07-22
摘要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教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1〕24号)《重庆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渝档发〔2021〕16号)文件精神,校档案馆于2021年7月22日下午四时举行“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为主题的消防培训及安全演练。

2021年7月22日下午,校档案馆举行“消防安全,重于泰山”为主题的消防培训及安全演练活动,馆长杨艳担任演练总指挥,副馆长喻玲任演练副总指挥,本次演练由学校保卫处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3426_副本.jpg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档案馆联合学校保卫处精心策划本次活动。由分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喻玲组织档案馆相关老师与学校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副科长肖雨诗、B区保卫办岳春主任及中机中联消防维保专家,经线上线下多轮讨论,最终确定了安全培训和“模拟灭火”与“烟雾逃生”实战训练组成的活动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3424_副本.jpg

活动当天的培训由中机中联消防维保工程师谭七主讲,谭七从气体灭火系统概述、工作原理、日常巡查、疏散逃生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专业生动的讲解,让全体职工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和应急疏散的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达到了本次培训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3422_副本.jpg

演练现场,杨艳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后,正式启动烟雾逃生演练环节。运用无害的植物烟油再现了火灾突发的烟雾弥漫场景,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火灾现场的紧急氛围,掌握“弯腰、低姿、捂口鼻、看指示牌”的逃生要领,提升了面对火灾时的应急能力。肖雨诗对档案馆全体职工面对火灾的应变及疏散能力表示了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341_副本.jpg

在模拟灭火环节,肖雨诗先为大家讲解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再由大家逐一动手操作高仿真电子模拟器,让大家在动手操作中克服对火焰的恐惧,做到临危不惧、冷静处理,并在反复体验之中迅速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

微信图片_20210722233342_副本.jpg

杨艳表示,感谢学校保卫处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消防培训及安全演练活动,全体员工要将“消防安全,重于泰山”铭记于心,强化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提高档案馆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切实做好档案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