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地合作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大学博士团赴璧山区开展实践服务

日期 : 2021-08-10
摘要
近期,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璧山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博士生实践团赴璧山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是重庆大学与璧山区深化校地交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近期,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璧山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博士生实践团赴璧山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是重庆大学与璧山区深化校地交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此前,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带领研工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到璧山区与璧山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举行了合作洽谈会,双方就加强校地交流合作,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博士生工作站,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

1.jpg

7月26日,由16名研究生组成的重庆大学博士生实践团,在研工部副部长林鉴军、研工办副主任罗敏带领下,分成 “赋能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旅融合”三个组别赴重庆市璧山区开展实践活动。

2.jpg

“赋能科技创新”小组深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开展实践服务,就 MEMS压力传感器封装测试中试产线的相关问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与调研,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通过对MEMS压力传感器可行性分析,提交了一份涵盖工艺及设备选型方案、传感器试验方案、洁净厂房设计及改进建议等内容的调研报告。

3.jpg

“助力乡村振兴”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璧山区清水鱼养殖鱼塘和水库、璧山区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璧北十万亩蔬菜基地核心区域等地,参加璧山区“千年良田”建设研讨会,与国隆农业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多次交流研讨,深入了解当地农户种植、销售情况与农业发展情况,设计了有针对性的农产品品牌打造和销售推广计划方案。

4.jpg

“推进文旅融合”小组在重庆璧山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服务期间,实地调研璧山区主要公园景区,了解文旅公司的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目前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后,对璧山区公园景区资产的增值与融资计划的推进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为璧山区文旅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5.jpg

开展实践服务之余,实践团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往璧山区大兴镇红岩烈士白深富故居,缅怀英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角色扮演深入感悟白深富烈士的英雄事迹和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对实践团来说是一次别开生面、难以忘怀的党史学习教育。

6.jpg

实践期间,重庆大学博士生实践团深入基层,结合专业所长发挥才智,充分发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校训,踏实高效地完成实践任务,为推动璧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建设,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青春风采。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