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 : 2021-08-11
摘要
近日, "智联友道杯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开赛,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钰涛、覃原汉和2019级本科生王子禹组成的团队,在王慧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夺得三等奖,这是重庆大学首次在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获奖。

近日,"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开赛,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钰涛、覃原汉和2019级本科生王子禹组成的团队,在王慧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夺得三等奖,这是重庆大学首次在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获奖。

图片1.pn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参赛队员

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包括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全国190所高校参赛,各高校自行组织校赛并申报了1130件作品进入决赛的筛选。此次大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承办,并由新国线运输集团、智联友道集团、万集科技等协办。大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求和交通运输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考、创新设计、创新研究,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手段与交通运输需求深度融合。赛事覆盖“水、路、空、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面向综合运输体系分类设置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航海技术、道路运输与工程、水路运输与工程、铁路运输与工程、航空运输与工程等综合运输、共享出行主题竞赛等7个类别。

7月24-25日,“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决赛答辩,85所高校共计184件作品入围决赛(入围率为16%);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作品31项(3%)、二等奖作品55项(5%)、三等奖作品82项(7%)以及优胜奖作品73项。

重庆大学参赛作品“基于表观纹理的沥青路面降噪机理研究”(团队组成: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李钰涛、覃原汉和土木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子禹;指导老师:王慧)在本科生赛道-道路运输与工程组别入围决赛。土木工程学院团队在决赛现场,经过作品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最终进入全国1130件作品的前15%,荣获“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三等奖。

图片2.png

获奖证书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团队参赛作品“基于表观纹理的沥青路面降噪机理研究”,以轮胎-路面噪声分析为目标进行了不同纹理数据分析处理方法的比较研究,分析了包络线及滤波等数种数据处理原理,比较了常见方法所提取的纹理特征指标,及其表征路面降噪水平的能力优劣。通过作品展示,土木工程学院团队与行业专家、各高校师生就作品的内容、原理以及应用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获得了参赛各界的一致认可。该作品也是重庆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后续研究。此次参赛将为后续重庆大学组赛、参赛提供宝贵经验。

图片5.png

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