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21-08-21
摘要
2021年暑期,重庆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各团队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返家乡”为主要形式开展实践活动,用实践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号召,用青春点燃家国梦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1年暑期,重庆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实践团队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返家乡”为主要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切身感知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之路,扎根中国大地,把小我融入大我,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用青春点燃家国梦想。据悉,共有来自29个学院的176支团队分赴重庆、四川、河北、福建、广东等20个省(区、市),用坚定理想信念和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把社会实践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百年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40余支实践团队迈上了红色之路。重大学子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专项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家乡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调研,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实践全过程,在实践中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物理学院“黔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实地调研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地,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同他们一起学习遵义精神、长征精神、红军精神,感受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为民服务的宗旨、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黔行”党史学习实践团慰问退役军人马其明、郭义福.jpg

“黔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慰问退役军人马其明、郭义福

重庆大学“百年峥嵘忆延安,青春强国迎新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走进延安市为民服务大厅。通过参观和采访的方式,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核心。此次实践进一步促进青年学子于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青年担当。

发扬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学校4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结合专业所长,积极开展政策解读、特色产业调研、电商带货、公益支教、信息服务等活动,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药学院“开州木香,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参观调研木香种植基地,走访当地农户,深入了解木香种植的整体情况和发展前景,并利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的中小学生进行食品药品知识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

“开州木香,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jpg

“开州木香,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食品药品及防疫安全知识宣讲

法学院“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云南省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设立“法律加油站”,与驻村干部就边疆法治进行交流,同时向拉祜寨村民及中小学生捐赠了投影仪、书籍、学习用具等物品。在云南省绿春县平河镇,实践团走进平河镇司法所“重庆大学·平河镇法律诊所”和绿春县人民法院,与边疆基层干警进行对话交流,了解当地边疆基层人民法院工作状况,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投身城市法治文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拉祜寨举行捐赠仪式.jpg

“学党史、办实事—法助绿春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拉祜寨举行捐赠仪式

投身成渝地区 助力双城建设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校组织广大学生参与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巴蜀文化传承、“南燕还巢”优秀大学生自贡暑期实习等主题活动,通过挂职锻炼、企业实践、社区服务、创新创业、调研献策等形式,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生物工程学院“乘风破浪生工人”实践团走进高新区重庆赛诺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天江一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参与公司座谈会,对高新区的行业发展规模、未来政策发展趋势、成渝地区一体化等因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开展深度调研,为未来推动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资源与安全学院“青春力行,振兴有我”实践团在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石海地质公园和僰王山,深入了解当地文旅产业和水泸坝村水稻产业整体情况和发展前景,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深入基层一线 为人民办实事

数百名重大学子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推广普通话、关爱留守儿童、文化艺术展演、参与疫情防控等形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电气工程学院“扬帆电力·筑梦乡村”实践团在重庆市綦江区安稳电厂和重庆綦南供电公司,参观发电全过程所需设备设施,探究数字化时代的智慧能源互联网。本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实践团在綦江区九龙社区半城国际广场开展无偿小家电维修活动和用电、环保等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重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扬帆电力·筑梦乡村”实践团成员专心维修小家电.jpg

“扬帆电力·筑梦乡村”实践团成员专心维修小家电

重庆大学“研途护梦”实践团来到云南绿春坡头小学,探索乡村儿童互动教学的新模式,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为坡头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航模手工课。在建军节当天,实践团带领孩子们为自己的歼—5歼击机插上了鲜红的国旗和党旗,小小的飞机模型寄托着边境儿童的中国梦。

“研途护梦”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一起放飞梦想.jpg

“研途护梦”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一起“放飞梦想”

学校“为爱守护守未研溪”实践团在重庆市石柱县沿溪镇小学开展了营养支教专题课教学。实践团队员深入乡村,用丰富有趣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营养知识,呵护乡村孩子成长,健全体魄。

据悉,学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积极探索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访谈”“云调研”等线上实践新形式,不断丰富实践模式,拓宽育人维度。2021年暑期,重庆大学的各个实践团队深入城乡旷野,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敢于作为,展现了青年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重大青年将继续以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投身社会实践,谨记“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