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深空探测前沿技术和发展战略高层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 2021-09-17
摘要
2021年9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承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和北京空天未来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深空探测前沿技术和发展战略高层次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如期召开。

2021年9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中心)承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月球与行星探测国际合作研究分中心和北京空天未来科技研究院协办的“中国深空探测前沿技术和发展战略高层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631950016593779_副本.jpg

参加此次高层次研讨会的有原航天部副部长、航天科技集团高级顾问、深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礼恒院士、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戚发轫院士、中国工程院段宝岩院士、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教育部科学与技术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于登云、航天八院总指挥张玉花及钱学森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有关高校的领导及专家代表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此次高层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和上午主题发言环节由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主持。

图2.jpg深空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图3.jpg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长孙友宏

明炬在开幕式上讲话,介绍了近几年重庆大学在传统工科专业发展基础上,学校组建和培育科研创新团队,与行业科研院所和兄弟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需求所取得的成果,如谢更新教授牵头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在月球培育出人类第一片绿叶,在国际国内影响深远。

图4.jpg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在开幕式上发言。 

图5.jpg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在开幕式上发言。

图6.jpg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

深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礼恒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图7.jpg深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礼恒院士

深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我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在做专题发言。

图8.jpg

深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戚发轫院士

欧阳自远院士和李德仁院士分别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做了《深空探测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和《论中国卫星对天对地观测的智能化》主题发言。 

图9.jpg

中国科学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 

FL%X4Z87M7`FRILVE8KS{6F.jpg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                        

段宝岩院士在会场作了《漫谈微波无线传能与太空太阳能电站技术》特邀报告。

图11.jpg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

探月与航天中心刘继忠主任作的《深空探测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几点思考》特邀报告。

图12.jpg探月中心主任刘继忠

下午的专题报告和研讨会由康志忠主持。下午专题报告会上,上海交大吴树范教授做了《微纳卫星与深空探测》、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团队做了《月球南极探测着陆选址分析》、武汉大学李斐教授做了《月球重力场》、天津大学崔玉红教授做了《月尘污染和火星尘暴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专题报告。

报告之后,谢更新与参会的专家就深空探测的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发挥高校在空间科学方面的优势,找准切入点,以便将来承担更多更大的国家重大任务。本次“中国深空探测前沿技术和发展战略高层次研讨会”是深空中心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的资助,会议将形成专题报告提交中国科协,为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