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 “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设计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10-13
摘要
2021年10月13日,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组织并顺利举办了以“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设计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交流会。

2021年10月13日,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组织并顺利举办了以“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设计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交流会。

本次论坛邀请了ppas德国珮帕施城市发展咨询合伙人张宁、查普门泰勒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蒋毅、北京五合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CEO赵云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塔科玛城市设计创始合伙人钱坤、Hassell上海事务所董事王翀、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副总经理钟翔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卢峰担任论坛演讲嘉宾。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主持。

张宁以“中德山地城市设计关键要素”为演讲主题,结合德国和中国的设计案例,从生态的城市中心处理手法等三个方面详述了在实践应用中如何用多元化的方式让城市与山地更加融合。

1.jpg

蒋毅围绕“绿色可持续性城市设计”这一演讲主题,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的规划设计为例,详细阐述了在生态系统良好的区域环境下,打造“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合理多元”的城市区域的方法策略。

2.jpg

赵云伟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演讲主题,对NbS这一概念进行了全面的解释,详细介绍了NbS在欧盟与中国的发展应用,并以青岛凤凰岛区域城市设计为例阐述了NbS理念指导下的城市设计手法。

3.jpg

金秋野以“园林都市主义”为演讲主题,从专家学者对城市的认知入手,探讨“好城市应该有怎样的空间结构,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外在面貌”,强调顺势设计的重要性,他认为残留的历史片段、不同时期的时空交叠,都可以通过顺势设计加以整合,使城市空间 “内向视野”化,从而构建具有“表层密度”和“烟火气”的园林城市。

4.jpg

钱坤以“山水中的科创城市空间设计”为演讲主题,将城市设计看作“划界”与“破界”之间的空间策略,详细讲解了自然山水与科创空间之间的关系,并对未来的城市设计提出了自我的思考。

5.jpg

王翀以“沉浸自然,体验自然——探索城市与山水新关系”为演讲主题,探索新发展理念下让自然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的方式,鼓励通过水岸设计让自然回归,在设计中打破水岸屏障,利用高差和消落带的变化,构建真正属于城市的水岸。

6.jpg

钟翔以“‘未来社区,同心家园’——治理逻辑下城市单元设计模式思考”为演讲主题,从治理逻辑、城市单元、设计模式三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逻辑,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以及全生命周期治理逻辑下的城市单元设计模式,同时从街道设计切入介绍了以街道为载体联动城市和社区的设计模式。

7.jpg

卢峰以“生态视野下的山地城市设计”为演讲主题,详细阐述了山地城市的设计控制机制与方法,即以公共交通为核心构建紧凑山地城市格局、重塑城市滨水空间、复兴城市街道空间、城市与建筑空间一体化设计等。

8.jpg

论坛分上、下半场进行,均在末尾设置了讨论与互动环节,参加论坛的听众们向四位演讲嘉宾积极提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10.jpg

11.jpg

12.jpg

李和平在论坛结束前感谢了演讲嘉宾与观众对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他表示各位专家从生态、自然、可持续等不同视角认知城市、解读城市,提出创意性的城市设计理论,精彩的讲座与讨论提升了论坛的思考深度与实践指导价值。合影留念后,本次论坛顺利落幕。

14.jpg

本次论坛有全程视频回放,请扫码进入后点击“新发展理念下山水城市设计创新”。

1634544932456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