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开展星期日讲座第二讲

日期 : 2021-10-24
摘要
10月24日上午,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唱响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红色经典歌曲赏析·声乐演唱技巧与艺术处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波兰席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博士,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师,由重庆市高层次人才葛爱新教授担任主讲。

10月24日上午,星期日讲座第二讲“唱响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红色经典歌曲赏析·声乐演唱技巧与艺术处理”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到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波兰席曼诺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博士,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师,由重庆市高层次人才葛爱新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以红色经典歌曲赏析,现场演唱等方式, 用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走深走实。

1_副本.jpg

红色经典歌曲不仅记录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而且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葛爱新将歌曲本身与其背后的历史故事,表达的精神、内涵相结合,为同学们讲解了红色经典歌曲《红梅赞》《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和《我的祖国》。来自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的同学们现场演奏了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葛爱新强调:“演唱歌曲时,字和字、句和句之间都要非常连贯,从钢琴伴奏开始的那一刻起,歌唱者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于歌曲中。”以《我的爱人你可听见》为例,这首歌曲描述了长征过程中战士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从战士们细腻的情感描绘出战士们乐观勇敢的长征精神,在同学们演唱时,葛爱新从作品的音乐语言到情感表达以及演唱技巧等方面层层深入,进行现场指导。

2_副本.jpg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采用讲解加互动的形式,对同学们来说既是一堂特别的音乐党课,又是一次独特的视听体验。来自物理学院的一位同学主动登台为大家演唱《我的祖国》,通过老师的一次次指导,他对歌曲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短时间内将自己的歌声与歌曲相融,用真挚的感情打动了台下的听众。

3_副本.jpg

讲座最后,葛爱新与同学们共同合唱歌曲《不忘初心》和《我的祖国》。嘹亮与雄壮的歌声唱出了年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传承了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激励着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继续谱写时代新篇章。

 本次讲座吸引了四百余名师生前来聆听。